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关于《最后的晚餐》你需要知道的秘密(组图)

关于《最后的晚餐》你需要知道的秘密(组图)

2019-05-15 08:51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站在达·芬奇的名作《最后的晚餐》前,我们首先要了解的是,如今所看到的这幅画已经处于一种极度缺损的状态。达·芬奇为了达到极其逼真的自然效果,没有使用佛罗伦萨的“湿壁画”画法,而是采用将蛋彩和油画颜料混合使用的特殊技法。这导致了画的状态逐渐恶化,迫使后世数代修复者对其不断进行修复干预。可以公允地说,事实上,这件作品在反复地剥落、修补和润色的过程中,可能只有不到50%的达·芬奇真迹遗留在圣马利亚感恩教堂的墙上。

在内容选择上,达·芬奇抓取了戏剧性的情节瞬间,将人物分组组合,巧妙地构成了一个既有主次又有呼应的稳定构图,并借用透视、光影等技法手段,使水平线恰好与画中的人物与桌子构成一致,给观众造成心理的错觉,使该壁画与环境巧妙结合为一个整体。

画中的明暗是利用左上壁的窗子投射进来的光线来表现的。所有人物都被画在阳光中,显得十分清晰,惟独犹大的脸和一部分身体处在黑暗的阴影里。这种象征性的暗示手法,在绘画上是由达·芬奇开始的。人物之间互相呼应,彼此联系,感情不是孤立的,这是达·芬奇最重要的、也是最成功的心理描写因素。古代西方所谓“多样统一”的美学原则,在达·芬奇的这幅画上得到了空前有效的体现。

对于《最后的晚餐》的争论与研究,一直都热度不减。今天我们带你走进《最后的晚餐》中的七个秘密,一起领略达·芬奇独特的艺术魅力。也许你会有自己的题解,甚至发现新的奥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