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王春辰:韩国当代艺术的新视角

王春辰:韩国当代艺术的新视角

2013-02-22 09:07 文章来源:东方视觉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去年访问华盛顿期间,佛利尔(Freer)美术馆书店有一本关于韩国当代艺术的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通过这本书得知韩国这些年有很多好的艺术家并不被大家所知,而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方便快捷的方式或形式来使大众了解韩国的艺术以及这些还没有认识到的好的艺术家和作品。

后来,韩国策展人全惠延向我介绍了KAP(韩国私立美术馆协会发起的一项“韩国艺术家项目”),它是通过一个虚拟的展览网站来促进韩国当代艺术走向国际化,这是一个让外国人了解和研究韩国当代艺术很好的平台。

从2009年到2011年我曾三次访问过韩国,期间我见过很多韩国艺术家和专业人士,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得知了很多和艺术有关的故事,也了解到韩国当代艺术的特点。后来,我去纽约访问的时候,又惊奇地发现,原来在纽约有很多韩国的艺术家居住和从事创作。我与他们有过多次对话,了解到很多韩国政府机构或社会基金会、公司组织都支持韩国艺术家去外国进行艺术交流和举办艺术展。这样的实践形式和基金项目非常让人鼓舞和感动,因为很多年轻的韩国艺术家得以有机会在国际领域展示他们的作品。在北京,我们也能看到很多韩国艺术家在这里进行艺术创作。正是通过这种在国外的生活经验、不同的艺术实践感受,使韩国艺术家可以得到更多的智慧启示和强烈的艺术创作愿望。

艺术家应该生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吸收多样化的艺术和知识,特别是现代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喜欢去国外学习,而且他们主观上是想通过艺术来显现全球的艺术历史和文化,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因此,当我们看今天的韩国艺术,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国际化的趋势,而且仍然保留着本民族的优雅和技术上追求精益求精的特色,达到精神和艺术的高度统一。他们表达着真正的韩国文化和特点,所以我们说韩国当代艺术是完整的遗产与当代经验的结合,目的是挖掘韩国历史和文化的内涵。如果我们想了解某个民族或国家更多的知识和文化,通过艺术就能有很好的知晓,特别是通过它的当代艺术可以使我们明白和发现这个民族或国家有着怎样的创造性。

KAP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韩国当代艺术创造和他们目前创造力的潜在性的机会。KAP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韩国艺术视角,我们能方便快捷的感受到韩国艺术的活力、魅力、优美,也同时看到了它创造性和壮观性。

2013年1月23日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