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夜场拍卖”背后的博弈(组图)

艺术品“夜场拍卖”背后的博弈(组图)

2019-08-14 09:58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徐向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杰夫·昆斯《兔子》9107.5万美元成交 (人民币6.26亿元)

杰夫·昆斯《兔子》9107.5万美元成交 (人民币6.26亿元)

有业内专家表示,拍卖市场的重要发展阶段都值得铭记。正是一个个的拍卖专场,尤其是拍卖夜场,不断推动着市场向前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夜场拍卖对于市场的推动不是因为选择在晚间拍卖,而是因为梳理的专业性和把关的严谨性。

夜场概念需品牌支撑

近年来,“夜场概念”的马太效应不断被放大,几乎每次夜场的推出,都会吸引社会更多关注的目光,甚至已经成为高成交额和拍品质量的代名词。

夜场拍卖原本是对珍贵和稀缺的文物艺术品所设置的拍卖专场,但随着夜场拍卖的关注度提升,相关问题也是接踵而至,不少拍卖公司为了增加噱头,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开始引入夜场拍卖的概念,鱼龙混杂的局面有些让买家眼花缭乱。

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这种打擦边球的方式基本都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对于市场秩序而言是一种扰乱,对于这种拍卖公司来说,也只能是一种短期行为,如果拍品和服务跟不上,即便加上夜场拍卖甚至更加富丽堂皇的名头,也很难走远”。

从中国嘉德的大观书画珍品之夜、北京保利拍卖的“百代标程”古代书画之夜、禹贡古董珍玩之夜等品牌拍卖专场来看,夜场拍卖的支撑点在于品牌和信誉,在于专场设置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在于拍卖服务的周到和全面。

在余锦生看来,拍卖专场品牌的形成,至少应该具备三个因素:一是拍品的珍贵性,具有最高等级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才可列入夜场拍品;二是交易的真实性,正由于夜场所起到的引领作用,夜场的成交绝不应有任何的虚假成分存在;三是客户的优质性,夜场拍品的质量决定了竞拍者的身份,既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确保交易顺利,还要有资格成为重要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保证传承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