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夜场拍卖”背后的博弈(组图)

艺术品“夜场拍卖”背后的博弈(组图)

2019-08-14 09:58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徐向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冠中《狮子林》以1.4375亿元成交

吴冠中《狮子林》以1.4375亿元成交

近日,保利厦门2019春拍以2.67亿元收官,夜场拍卖贡献了总成交额的半数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个案,“夜场概念”的马太效应正在不断放大,甚至已经成为高成交额和顶级拍品的代名词。然而,夜场拍卖热背后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夜场拍卖持续坚挺

从今年春拍的情况来看,形势总体不容乐观,市场下行态势依旧,行业正在遭受严峻考验,市场结构在阵痛中不断转型调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表示,“2019年春拍,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仍呈现下滑趋势,比例维持在20%左右,其中,中国书画成交下降最为明显,而紫砂茗具、文房清供、邮品钱币以及西方艺术等一些中小门类呈现增长态势。从市场结构看,低价位拍品进一步扩大,小门类拍品进一步多元”。

值得欣慰的是,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本季春拍中的夜场拍卖表现仍然可圈可点。比如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104件标的斩获7.312亿元,1件破亿元,14件突破千万元大关,平均成交率达到80%,略高于总成交率。

中国嘉德近现代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表示,“本季市场对高端艺术品的需求强劲,近现代‘大观’之夜成交率为近五年新高。吴冠中意识流造型的典范巨制《狮子林》以1.4375亿元刷新其国画拍卖纪录,并问鼎本季全球中国书画拍卖之冠,令业界振奋。同时,‘林乎加先生珍藏’专题悉数高价成交,显示市场对来源可靠作品的热烈追捧”。古代书画夜场同样表现不俗,28件拍品拍了两个半小时,反映出买家对好作品的参与热情之高。

保利春拍的古董珍玩夜场常被业界所称道,本季拍卖更加出彩,创造了成交额9.34亿元的最好成绩,同时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以1.472亿元拍出,摘得中国内地最贵陶瓷桂冠。元青釉剔刻花卉莲瓣口葫芦执壶以13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2650万元落槌,加佣金3047.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20倍。有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这些拍品来自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在市场中难得一见。其次,这反映出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好的作品总会充满人气,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正在趋于稳定,而且藏家群体的专业化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