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铜马车看汉晋丝绸之路(组图)

从铜马车看汉晋丝绸之路(组图)

2019-08-20 14: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雷台汉墓墓道壁画

二、 墓主张君

雷台汉墓的主人到底是谁,一直是个谜,我们尊称他为“张君”。从出土的三组铭文和四枚龟钮银印刻的文字,分析得知:墓主姓张,是一位将军,曾任武威郡左骑千人官兼张掖长,并兼任过河西四郡之首的武威郡郡首,拥有四种将军名号。出土的四枚银印,文字已模糊,只“将军”二字清晰可见。

第一组铭文介绍墓主本人:“冀张君骑一匹,牵马奴一人”、“冀张君小车,御奴一人”、“冀张君夫人辗车马,将马奴一人,从婢一人”。从“张掖长”、“小张掖长”、“守左7000人”、“冀征军”等字样,我们推测墓主是张掖长,具有军事指挥权。“千人长”的军队管理称呼可能受到匈奴或斯基泰等游牧民族军事管理组织的影响。

第二组铭文介绍他的郎君、前夫人、后夫人,郎是张将军的儿子阿?。“守掖长张君郎君阿?骑马一匹,牵马奴一人”、“守掖长张君前夫人辇车马,将车奴一人,从婢一人”、“守掖长张君后夫人辇车马,将车奴一人,从婢二人”。

第三组铭文为:“守左骑千人张掖长张君骑马一匹,牵马奴一人”、“守左骑千人张掖长张君小车马,御奴一人”。

目前关于墓主的身份,学者有三种主张:三国曹魏名将张绣、西汉晚期武威太守张江、东汉名将张免。

1.  张绣

张绣,武威祖厉(今甘肃靖远)人,骠骑将军张济侄子。张绣初随张济征伐,张济死后,联合刘表投奔曹营,杀曹操之子并与刘表反目,后听从属下贾诩的建议,再次投降曹操,官渡之战有功,封宣威侯,谥定侯。原甘肃省博物馆馆长初世宾等人主张墓主为东汉末年的张绣,但历史上的张绣在往乌桓途中去世,与雷台方向不同,应不会葬在雷台。

2.  张江

张江,四川人,据非正史记载,官拜武威太守。铭文中的“冀”,简称冀县,是甘肃天水的甘谷县,故也有人认为墓主是被称为“金马张”的将军张江,但正史并无记载其人,因此也有许多学者反对这样的推论。

3.  张免

张免又名张奂,字然明,敦煌渊泉人,曾任武威太守,是东汉时期的“凉州三明”之一。

左骑千人、张掖长等职衔,据《续汉书・百官志五》所述,应为秩级为三百至四百石的官吏,而雷台墓的规模和众多随葬品,并非汉代秩级三、四百石的官吏所具。学者研究,两汉时期,两千石以上官秩才绶银印,且出土的四枚银印皆龟钮,与汉晋金银印形制及官职一致,推断墓主应为秩级为两千石的将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