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189件一级文物 清华举行"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组图)

189件一级文物 清华举行"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组图)

2019-09-12 11:4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商晚期的凤纹斝。供图

展品中既有新石器时代人面形陶器残片,又有商代和西周的青铜器;既有战国晚期的鹰嘴金怪兽,又有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二号坑出土的秦俑;既有隋朝的仪仗图壁画,又有唐朝的彩绘陶女俑。

展览主办方认为,大量古代文献和考古出土文物的双重证据表明,早期中国的艺术,是天道演进与人文成化的结果,不仅反映了统治阶层、艺术家和工匠对于宇宙时空的理解方式,还具备呈现出一种“非文献的历史”的功能。本展览旨在挖掘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国先民的思想、观念等内涵。

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的学生们还使用研究复原的服饰、器物,表演周代乡饮酒礼的核心仪程,向观众展现3000多年前中国最早的宴饮礼仪的优雅面貌。《霓裳羽衣曲》《鸟歌万岁乐》《秦王破阵乐》等部分古代舞蹈片段也得以复原呈现。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以文物现身说法,向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普及、解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彰显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激发民族自信。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7日。展期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

当日也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整三年。三年来,该博物馆共举办各种高水平展览48场,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73万人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