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开工(组图)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开工(组图)

2019-09-12 11: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唐代壁画(局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宋代瓷器

仅在2018年的大遗址考古项目中,杨官寨遗址、石峁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秦汉栎阳城遗址、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杨官寨遗址、秦汉栎阳城遗址还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在延安芦山峁遗址、澄城刘家洼芮国墓地、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富平银沟遗址等课题性考古项目中,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荣获2016—2017年度田野考古奖,延安芦山峁遗址、澄城刘家洼芮国墓地入选“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此外,西安渭桥遗址、空港新城窦家村唐代墓葬等抢救性考古项目,以及马腾空遗址、横山王皮庄遗址等配合基本建设的考古项目和“一带一路”考古项目均稳步推进。同时,周原车马坑实验室考古,石峁遗址出土黄牛、山羊及绵羊骨骼的古DNA研究等10余项文物保护与科技考古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历年的田野考古,不仅诞生了半坡、秦始皇陵兵马俑、法门寺、汉阳陵等一座座著名的遗址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也收藏了从旧石器时代的各代遗址和墓葬出土的文物标本18万余件(组),是陕西省最大、最重要的文物标本库。而这些标本,在常见的艺术历史类博物馆无法展出。为了让收藏的文物标本和科研成果更好地发挥作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局提出建设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也是全国乃至世界首座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本身发展的专题博物馆。

据悉,陕西考古博物馆选址于“数里入云峰”的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周家庄村南、香积寺景区西侧。馆舍将采用唐风建筑、园林化设计,与千年古刹香积寺和秦岭生态区的文化风格融为一体。博物馆内部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分设“一馆五中心”,包括了考古博物馆、科技考古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公众考古中心、后勤动力中心及科研中心。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为建筑界名家张锦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