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开工(组图)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开工(组图)

2019-09-12 11: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工仪式现场

都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拥有周秦汉唐故都的陕西省是中国第一文物考古大省,无论青铜器、墓室壁画、唐三彩等无不璀璨夺目。

据悉,作为中国第一座考古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9月8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开工建设。“陕西考古博物馆选址南依秦岭,东邻千年古刹香积寺,占地250亩,总建筑面积36051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5.49亿元,建设周期720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说。

据陕西考古研究院公开的资料,陕西考古博物馆的设计采取世界先进的生态理念,馆舍建筑采用唐风建筑、园林化风格,与香积寺和秦岭生态区融为一体。博物馆内部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分设“一馆五中心”,包括了考古博物馆、科技考古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公众考古中心、后勤动力中心及科研中心。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与我省历史类、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构成良好的互补效应,室内陈列将通过多种手段集中展示考古学家如何阅读大地这本大书、如何通过丰富的地下物质遗存来解读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重塑古史,弘扬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室外展览将与景观融为一体,以真实的古代人类遗迹、模拟考古及考古标本展示来解读古代文明的探索方法及过程,鼓励公众参与,让“小众的知识变为大众的文化”。

这也是全国乃至世界首座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本身发展的专题博物馆。

拥有周秦汉唐故都的陕西省是我国的文物大省,全国可移动文物数量达775万件,位列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每年的全国考古挖掘十大事件中,陕西省都频繁出现。陕西每修一条公路、西安每修一条地铁、随处一个项目动工都能发掘出各种古代文物。

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是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则主要承担着陕西省境内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任务。

馆。在60多年的田野考古中,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收藏了从旧石器时代的各代遗址和墓葬出土的文物标本18万余件(组),是陕西省最大、最重要的文物标本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