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开工(组图)

中国首座考古博物馆开工(组图)

2019-09-12 11: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陕西考古博物馆规划图

张锦秋出生于1936年,1954-1966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师从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和莫宗江教授,是我国第一批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得首批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称号、亚太经合组织(APEC)建筑师、梁思成建筑奖以及历史上首位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女性,是建筑业中将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应用于当代建筑的领军人物。我们大家熟知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长安塔等文化建筑都是由张锦秋先生设计。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在开工现场表示,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依托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先进的功能设计理念,创新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全新博物馆业态,全面展示解读中国考古史和最新考古发现,通过普及考古知识、弘扬传统文化,为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贡献力量。

据了解,建成后的博物馆陈列展示将包括陕西考古史基本陈列和重要考古新发现陈列。以陕西考古的发生、发展折射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向公众普及考古学常识。同时不定期展示具有时效性的重要考古新发现,这是考古博物馆区别于其他历史或艺术博物馆的主要特色之一。未来,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与陕西省历史类、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构成良好的互补效应,室内陈列将通过多种手段集中展示考古学家如何阅读大地这本大书、如何通过丰富的地下物质遗存来解读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重塑古史,弘扬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室外展览将与景观融为一体,以真实的古代人类遗迹、模拟考古及考古标本展示来解读古代文明的探索方法及过程,鼓励公众参与,让“小众的知识变为大众的文化”。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则表示,陕西考古博物馆是由陕西省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大型博物馆,定位于建成全国乃至世界首座展示考古工作和考古学科本身发展的专题博物馆,以陕西省丰富、独特的文物考古资源创建集考古科研、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并以其来反映陕西省乃至我国伟大优秀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