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旦宅 披着露珠迎朝阳 1961年

传统的农业工具作为几千年来农业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杰出创造,它们所反映的以实用为基础制造,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管是锄头,还是犁耙,亦或其他。一直到了1963年,郭味蕖所创作的《银锄》,以及1964年的《秋熟》,都依然把它作为劳动的象征而加以特别的表现,并由此摆脱了花鸟画不能表现社会现实的窘境。因此,在以劳动为光荣的价值观中,农业生产中的各种工具作为与农民息息相关的伙伴,它们与农民的关系是难以分离的。而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工具的改革或者改良所带来的生产力的提高,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拖拉机的出现就具有重要的意义。这种历史的颠覆对于中国农业社会的发展,以及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走向现代化的根本的改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当然,以拖拉机为代表的农业机械化的努力方向,在1953年武德祖创作的油画《我们安装了机械水车》中,表现的则是农业走向机械化耕种、灌溉、收获以及其他方面的新的景象。50年代初,作为中国农业从几千年来以人力耕种的方式走向机械化的开端,虽然,只是一些普通的农业机械,一般都比较简单,但是,在当时的进步意义正说明了走向机械化是走向现代化中国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也表现了乡村中几千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这样一种耕种方式正在开始转变,这正是新中国走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历史阶段。

毋庸讳言,从李琦开始的50年代初期以来的一系列表现拖拉机的创作,画面中的拖拉机并非国产。在以“自力更生”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新中国,国产拖拉机成了新中国的国家大计。1954年,毛泽东主席将新中国的第一家拖拉机厂——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定在了河南洛阳;1955年10月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主厂房正式动工。1958年7月20日,在前苏联提供的图纸和配件的基础上,由工人肩扛手抬、敲敲打打组装了第一台玫红色的“东方红”54型履带式拖拉机。从此,开始了中国拖拉机制造的历史。1959年11月1日,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正式建成投产。随着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建立与国产拖拉机的生产,拖拉机在社会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而在美术创作中就更多的出现了拖拉机这一带有符号性的作品。其中在1957年的全国青年美展上,至少有7件作品是以拖拉机为表现对象,它们是:

吴凡《布谷鸟叫了》;

杨先让《家乡的春天》;

李鸿祥《亲人》;

雷荣厚《草地来了拖拉机》;

吕竞时的《北大荒的黎明》;

张平良、杨先让《为了农业合作化》(宣传画);

应真华的《女拖拉机手》(雕塑),它们都反映了这一时期的社会时尚。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