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吕竞时 北大荒的黎明 版画 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作品

吴凡 布谷鸟叫了 版画 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作品

杨先让 家乡的春天 年画 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作品

应真华 女拖拉机手 雕塑 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作品

1958年5月1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的队伍中出现了4台国产拖拉机,它们非常神气地驶过了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1958年5月3日,有关领导联名向国家计委党组写报告,叙述了工人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试制拖拉机的经过。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治局委员李富春将这一报告转呈毛泽东主席。毛主席看后于5月18日在报告上作批语:“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此件印发大会各同志阅读。”如此的社会氛围,都为一个时代中的拖拉机成为美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奠立了基础;而在今天的研究中,它们也成为拖拉机这一题材的美术创作的时代背景。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