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陆俨少 代耕小组 1952年 中国画 131.5cm×65.5cm

李桦 爸爸买了新农具回来 黑白木刻 1952年

还有石鲁在1953年创作的《幸福婚姻》中,其表现的是主体人物是拉着牛、扛着犁的一对夫妻走向田间的场景,他们身边簇拥着的孩子们对这对新人的新奇,是一种乡间特有的氛围,这是新农村中新的婚姻关系,以及新婚姻法实施之后人们在婚姻、家庭与生产之间的一种美好的景象。牛和犁成为当时美术创作中经常出现的生产工具,表现了新中国农民所获得的一些基本的劳作方式。异曲同工的是关山月在1954年创作的《农村的早晨》,在一户人家的大门一侧,也是有牵着牛的农民正在走向田间,而远处的牛耕的景象,以及牵着牛在田中劳作的农民,正构成了农村的早晨这样一种劳动的场景。如此的图景又可以一直连接到刘旦宅1961年创作的《披着露珠迎朝阳》。该画的主体是一位男青年牵着两头牛走向太阳升起的地方,他的前方是扛着锄头一起下田的农民,这正是从50年代至60年来与拖拉机所形成的最直接的对应,这正是转型期的中国农村在50年代以两种方式的并存,既表现了时代的进步,又表现了未来的希望。而拖拉机成为人民憧憬改变以牛来耕作的方式,则是像实现共产主义一样成为全体中国人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