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蒋兆和 我一定要学做一个拖拉机手 1956年

显然,这是在挖掘拖拉机这一新题材更广泛的社会意义,并通过这一题材的不同方面来反映新中国的新气象。在这一时期的美术创作中,蒋兆和创作于1952年的《我一定要学做一个拖拉机手》,从另一方面入手,表现了上学路上的姐弟两人的未来心愿。他们带着红领巾,背着书包和拿着书本,所畅想的正是远处田间中正在耕种的拖拉机和自己的未来。无疑,拖拉机对于上个世纪50年代青少年来说,是情感和希望的憧憬。拖拉机在这一代人身上的是一个时代的影响力,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他们的中国梦以及他们未来的作为,这正是后来拖拉机图像广泛出现于美术创作之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一个时代的潮流,也是一个时代的时尚。雷荣厚1956年创作的《草地来了拖拉机》,表现了藏族母女和其他藏民奔向远处而来的拖拉机,把拖拉机进入到少数民族地区所带来的新气象做了一个新的延伸。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