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山月1958年创作的《山村跃进图》中的局部

关山月1958年创作的《山村跃进图》中的拖拉机

1956年收割机在田地上收割,载《人民画报》1956年第9期 图片来源:丁澜翔

应该看到50年代初的中国现实,拖拉机还是极其罕见。董希文创作于1950年的油画《翻身自救》,表现的是军民共同拉犁耕地的情景。李桦于1952年创作的木刻《爸爸买了新农具回来》,表现了农村中的一位年轻的父亲从集市上买来了犁田的犁,显然,这代表了这个时代中耕地的基本的方法。而在新中国的新农村中,能够用牛去拉犁已经是很大的进步,显现了翻身后的农民在耕种上的生产力的提高与发展。在这样一个有着明显的解放区风格的木刻中,李桦用年画的方式表现了一个家庭中置办农业机械的一种喜悦。那位背着书包的孩子的书包上还有“文化”二字,他的妈妈以及他的奶奶在门口迎接的景象,尤其是这位孩子的妈妈手拉着牛所表现出的一种期望,正如同陆俨少创作的《代耕小组》一样。牛与农民扛的锄头之间的一种对比关系,表现出新中国用牛耕地这样一种方式的普及。农民所获得了以牛耕来代替人力的生产力的解放,显现了新中国的新的气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