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民币上的拖拉机

虽然,在1856年和1873年,法国的阿拉巴尔特和美国的R?C?帕尔文就分别发明了最早的蒸汽动力拖拉机。而英国的法拉斯和史密斯于1851年也首次用蒸汽机实现了农田机械耕作,成为农业机械化的开端。可是,50多年后的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黑龙江巡抚程德全奏请清政府批准,花费22250两白银购进了两台拖拉机,由瑞丰公司经营,在讷河县的讷漠尔河南段自行收价代垦。这就有了中国最早输入的农用拖拉机。此后的1912年,浙江省政府由美国购回2台铁轮水田用拖拉机,并交给浙江大学农学院实习农场用于耕种。1914年,黑龙江省呼玛县县长孙绳武决定创办用拖拉机耕作的大型农场,以解决该县大量未耕地的荒废。呼玛3大公司于1915年从美国万国公司海参崴分公司购置了万国公司的麦考密克大型拖拉机(当时称为“火犁”)5台、18.4kW(25hp)拖拉机2台,以及打谷机、割禾机、播种机、大型犁等。而同期黑龙江绥滨某农业公司也购入拖拉机2台。1915年9月《上海时报》得“东三省荒务概况”记载:“(东三省荒地)以机械力垦辟者,须先备汽犁一具,见功颇速。惟汽犁非大资本不办。(一汽机可拖犁七、八架至十余架,每犁每日可垦地一晌余,价值约一万余元)亦有汽犁公司代人垦辟者,每方给以若干代价。”“二战”结束后,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赠送给东北解放区约200台拖拉机,主要留在东北的国营农场。

1947年,美国友人韩丁(WilliamH.Hinton)在联合国救济与重建总署捐助一批拖拉机给中国时,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再次来到中国。在他的倡导下,美国在中国推广的2台福特拖拉机,1台在黑龙江,1台在山西。此外,他来到解放区河北冀县,和中国同事一起,培养出中国第一代农机操作人员。这些在史料中出现的拖拉机,虽然屈指可数,但在中国20世纪初的出现,对于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却是重要的一步。原籍山西平遥的李琦,1937年9岁时就到延安加入了剧团,1947年入晋察冀边区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虽然现在无法确认李琦见到拖拉机的具体时间,一般判断应该是在解放区所见,而且和韩丁在解放区传授的农机操作有关联。在《农民参观拖拉机》最初版本的木版年画上,还有这样一首民歌:

嘟嘟嘟,嘀嘀嘀,庄稼机器大演习;

看了一样又一样,耕耩收割样样齐。

城里工人正努力,为咱农民造机器;

只要咱们用上它,丰衣足食万年喜。

毛主席,毛主席,你为咱们出主意;

咱们永远拥护你,咱们永远拥护你!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