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琦 农民和拖拉机 年画 1949年

顾生岳 拖拉机到咱社来代耕了 年画 1955年

李鸿祥 亲人 年画 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作品

这是来自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的心声,也是解放区出现的新生事物,由此可以想到美国人韩力当年在解放区的付出和心血以及产生的影响。李琦是延安培养出来的具有革命血统的画家,当年在延安桥儿沟时,与“鲁艺”毗邻而受到了熏陶,学到了很多新年画的创作方法。虽然,李琦的木版年画版本的《农民参观拖拉机》在当时的创作中并不突出,表现出了木版年画的简朴和简陋以及它的局限性,可是,当在语言上转换为直接的画之后,《农民和拖拉机》的新的版本就出现了新的气象,有了大为改观的新的面貌。这就是李琦运用传统的工笔重彩的线条和色彩,深化了原来的构图。首先是去掉了初版中诸如爬在树上的小孩等无关的细节,也去掉了远处的拖拉机,突出了拖拉机出现在村头被农民围观的场景,构图上更为精简和紧凑,却更为丰富和饱满。在增加的内容中,比如拖拉机前的小孩正在看机头前的散热栏栅里的究竟,所显现的童心与好奇,惟妙惟肖。而左前面的那位带着红领巾、抱着绣有和平鸽书包的学生,则取代了原来画面中的那位身份不明的少年,表现出了只是在一两年间的社会变化——在新中国,孩子可以上学了,而这正是与拖拉机相应的新中国的新的景象。在拖拉机后面的人群组合中,强化了疏密关系,男女老少的不同情态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构成了见到拖拉机这一新事物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欣喜,而这正符合新年画审美的要求。

《农民参观拖拉机》一共有男女老少24位人物。画面中拖拉机前面、穿工人服的拖拉机手,与坐在拖拉机上面手握方向盘的农民,之间形成的呼应关系是这幅画的中心点,所串联的不仅是新时代中的工农关系,还有在新农村中的新旧老代人的不同,这就是新中国的新变化,也是新农村的新气象。李琦所着力表现的是农民第一次看到拖拉机时的好奇,这个在当时被称为“铁牛”的新机器,所带来的是人们看得到的新的变化,这就是一车可拖犁七、八架至十余架,而每犁每日可垦地15亩(1公顷)。因此,与拖拉机关联的好奇是人力难以比拟的巨大的劳动力,而这正是解放农民劳动生产力的希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