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美术印记70年:那些画中的拖拉机(组图)

2019-10-09 11:5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履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农民代表参观拖拉机 1950年

黃永玉 春天来了

《女拖拉机手》画面中一前一后的3辆拖拉机上都是女拖拉机手,包括拖拉机后面的犁上也是女性工人。早在1948年,为了在北大荒尽快恢复受战争破坏严重的耕种,当年从去前苏联进口了拖拉机,但当时没有几个人会开拖拉机。于是,举办了一个拖拉机手培训班。大概在这个时间之后,出现了女拖拉机手。1959年,国产的第一批拖拉机运到了黑龙江,而女拖拉机手梁军已经开了近两年的苏式拖拉机。因此,她率先开了一台拖拉机,风光无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一记者抓拍了梁军开拖拉机的瞬间,而这一照片后来被选为第三套人民币的设计图。女拖拉机手在新中国有着不同凡响的地位,而关于女拖拉机手的美术创作也成为时尚,俞微波的年画《女拖拉机手》,李慕白的年画《新来的拖拉机手》,徐甫堡的套色版画《女拖拉机手》,以及应真华的雕塑《女拖拉机手》,都出现在这个时段。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