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们如何看懂马修·巴尼?(组图)

我们如何看懂马修·巴尼?(组图)

2019-10-10 11:34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贾浅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堡垒》(截屏)2018影像,134分03秒,作品由艺术家马修·巴尼、格莱斯顿画廊(纽约、布鲁塞尔)、洛杉矶Regen Projects画廊和伦敦赛迪HQ画廊提供。

《堡垒》的影片围绕山区中六天猎狼行动展开,六位主人公在此期间发生了各种神秘且充满神话隐喻的冲突。对于艺术家来说,神话传说宛如一种容器和框架,可以承载层次丰富的叙事。神话元素在他的既往作品,如《悬丝》和《重生之河》中都有所体现。

在《堡垒》的故事里,马修·巴尼重新诠释了古罗马神话中关于狄阿娜与阿克泰翁的传说,猎人阿克泰翁在捕猎时,误闯进了狩猎女神狄阿娜的山洞,撞见了以贞洁著称的女神沐浴的场景,狄阿娜盛怒之下将水泼向猎人,把他变成了一头牡鹿,阿克泰翁随后被自己的猎狗撕碎。而在《堡垒》的影片中,艺术家赋予了古老传说新生,将故事背景转移至爱达荷州中部地区偏远的锯齿山脉,而狄阿娜由射击冠军阿涅特·瓦赫特扮演,追逐她的人则是巴尼自己扮演的护林员,这样的人物设定也包含了当代政治隐喻。

正如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帕米拉·弗兰克斯说的那样,艺术家刻画的爱达荷州“……极端的毁灭与重生在这里并存,迫生出这样一种完全孤立的生活状态,但同时也坚守着自然万物之间终极的互联性,以及构成人类经验的故事。”《堡垒》这场无声的现代狩猎神话,为该地区及其种种内部矛盾绘制了一幅生动的肖像画。

B 雕塑

“山火系列”枯木与金属共舞

山火是《堡垒》中所展现的风景的一个重要元素。从本质上讲,山火有时可以促进森林系统更新,因此并非坏事。但除了自然发生的山火,近年来因为疏忽和纵火导致的山火也愈演愈烈,并且由于全球变暖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山火成为了一种连接自然与人类行为的力量,它也在美国对自然和“西部”文化的想象中有重要的位置。

在《堡垒》的大型雕塑系列作品中,有两件大型雕塑就是以“山火”为主题而创作的,分别是《麋鹿溪山火》和《盆地溪山火》。巴尼认为,如果说整个《堡垒》项目的几件雕塑作品是一种演进关系的话,那么《麋鹿溪山火》则是一个开端,因为只有它保留了树木本身。巴尼从爱达荷州的森林火灾区带回烧焦的树木,挖空树心,将金属灌入树木的表面和内部,观察金属如何流经树木的裂缝,最终从表皮渗出,变成独特的纹理形式。烧焦的树木对于艺术家来说,就像是独特的载体,在与策展人的对谈中,巴尼说道,因为这些树木来自故事发生地爱达荷州,因此这也让《堡垒》变成一个特定场域的项目,从景观中撷取一个形态,并将其转化。

在《盆地溪山火》雕塑中,枯木与金属交融共舞,形成了精妙的蜂巢结构,令人惊叹。同时,该系列作品中蕴含着丰富的艺术语言,不仅展现了自然风貌,化学变化反应都在其中表现出来。山火系列雕塑实现了爱达荷州风景与展览空间的直接置换,为《堡垒》这一项目所探索的主题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层次。

c 电镀创作

电解液中的红铜诞生美

除了剧情长片和巨型雕塑外,电镀铜版画也是展览中的“重头戏”。电镀指的是将金属镀在铜版表面的化学过程,在《堡垒》影片中,马修·巴尼饰演的雕版师在红铜版上进行雕刻,完成后,他将铜版带到电镀师的拖车内,电镀师将它们浸入电解液。接着,化学反应导致红铜堆积,沿着雕版师刻出的纹理,变成图画的线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