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9拍卖市场有啥新模式(组图)

2019拍卖市场有啥新模式(组图)

2019-12-20 08:1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素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市场已更加全球化

毫无疑问,经济全球化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具体表现为全球艺术品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和新兴艺术市场的纷纷崛起。作为新兴艺术市场的代表,中国在短短十几年内已从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第二梯队”,一跃而成为与美国、英国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

日前,“结构与创新:2019全球艺术品市场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召开,这也将人们的思维与视野扩展至全球,在更大的场域内思考中国艺术品行业的纵深发展和全球化布局与自我革新。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英国、法国、波兰、韩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共同探讨了当前国际艺术品市场动向与区域竞合、艺术品市场商业及服务模式创新、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创新、艺术品市场技术创新、艺术市场类机构运营创新、艺术品市场研究全球化等诸多议题。

“2009年至2011年间,中国文物艺术品所占国际艺术品拍卖交易额的比例从8%提高到16%,这与中国购买力走出国门、国际艺术品市场参与度提高密不可分。而在另一方面,1997年以来海外中国文物回流现象也越来越普遍,2018年中国的艺术品进口额远远高于艺术品出口额,这既反映了全球化对于艺术品跨境贸易的推动,也反映了全球艺术品市场之间联动性与依存度的不断增强。”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力介绍,2018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为674亿美元,美、英、中三国占据了全球销售额的83%,其中,美国占比44%,英国占比21%,中国占比19%。在拍卖市场方面,中国仍居世界第二位,占据全球份额的29%。中国艺术品拍卖公司在全球拍卖成交额排名中占据6个席位,其影响力不容忽视。

尽管部分数据反映出中国艺术市场仍有待发展,赵力依然认为,目前我国正面临艺术品市场成长过程中的调整期,这是新兴艺术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基于这一观点,他总结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有七大趋势:国际化格局将引领艺术市场发展、美育普及将扩大艺术市场需求、产业融合推动艺术市场进化、价值意识促进艺术市场行情分化、艺术财富管理成为市场新增长点、艺术科技助力市场创新和国家政策利好艺术市场拓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