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海外博物馆里的“开年第一展”(组图)

海外博物馆里的“开年第一展”(组图)

2020-01-06 12:02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杨佳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到西方人对东方艺术的兴趣,卢浮宫正在推出的特展“乔治斯·马尔托和他的收藏——东方的品味”,或许是一个有意思的注脚。展览展示的是乔治斯·马尔托的收藏。乔治斯·马尔托(1851-1916年)是一位工程师,同时也热衷于东方艺术的收藏,这些藏品在他死后被捐赠给了卢浮宫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极大地丰富了法国的国家收藏。马尔托的东方艺术收藏包括来自远东和伊斯兰世界的织物,日本的艺术作品,也有印度、波斯文化的书籍艺术等。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这些收藏,也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当时西方社会对东方的好奇和兴趣。艺术会吸纳其他地域的元素,也会随着时间流逝,或发展出新的风格,或让古典元素在新的时代焕发生机。

乌菲齐美术馆正在展出的“从古典时期到现代的鞋类”展览,就让人们留意到这样的现象。展览的主题从“鞋”切入,展品时间跨度极大,从考古发掘出土物到上世纪的鞋与模型,探讨从古典时期到现代鞋类的历史、社会角色和象征价值。在古典时代,鞋与身份紧密相关,通过鞋底的厚度、颜色和装饰等,人们可以判断穿着者的身份特征,考古出土品给了人们丰富的信息,浮雕、雕塑和花瓶上的图像则作为考古证据的补充与扩展。饶有意味的是,展览也通过时尚和电影两个渠道,探索20世纪文化中这些古老的鞋类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这一板块中,上世纪意大利顶尖设计师的鞋与庞贝鞋业(意大利最著名的电影鞋类制造商)的模型一起展出,看古典时期的鞋类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现当代。展品中有一件约瑟夫·L·曼凯维奇执导的《埃及艳后》中出现的一双鞋,就是上世纪60年代对古代凉鞋进行重现的案例。

这家美术馆的另一特展 “房间中的天堂——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和罗马的木质屋顶”,则将视线集中在文艺复兴时期。人们能够看到,在15、16世纪佛罗伦萨和罗马的教堂、宫殿的翻修中,古希腊、古罗马之风以新的姿态重新席卷而来,从中却又透出古典时期的影子。当时,木质的天花板被称为“天堂”,既是室内空间的结构性部件,又是一种装饰,同时汇集技术、艺术和象征性表现。

探寻神秘过往的存在:

传说是否确实发生过?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的生活呈现出何种面貌?

对于自身的历史,人们总是充满好奇。传说是否确实发生过?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究竟呈现出何种面貌?与今天存在什么异同?了解它们,对于认识当下有什么样的帮助?今年不少博物馆的“开年第一展”,将目光投向悠久的过往,无论是那些笼上神秘色彩的神话传说,还是那些真实存在过的古老历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