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上海博物馆历代书法更新(组图)

上海博物馆历代书法更新(组图)

2020-01-14 17:5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博物馆近日完成了历代书法馆本年度第二次常设展览的策划与布置。据悉,此次展览沿袭书画常设展将首次亮相、久未露面以及用于特展的佳作融入常设展内的思路,新增书法精品、新品共计九件。

其中,《淳化阁帖》中的王羲之远宦、蜀都诸帖、元代杨维桢募缘疏、明代祝枝山和陶诗,南田画跋均是首次在书法馆常规展中展出,此外还有北宋苏轼《行书答谢民师帖卷》、明代王宠小楷《包山集》、清代金农 《隶书录赵构女史箴轴》、吴昌硕《行书七言诗轴》等。以下为部分展品介绍。

上海博物馆历代书法馆位于三楼,是国内完整呈现历代书法真迹的常设展厅,系统展示了从商代到清代的中国书法艺术历史轨迹,呈现了“篆隶行草楷”的各种书体,展框、自动感应的灯光照明和历代书法精品的巧妙结合,有着浓郁的墨香。进入展厅,上博董其昌大展留下的“画禅室”仍在,董其昌的对联“宇宙在乎手,万化生乎身”配以多媒体呈现的宋徽宗花鸟画作,一片灵动与书香的氛围。

上海博物馆历代书法馆展出现场中的“画禅室”局部

展览中既有商代甲骨文,也有秦代金文,以及汉代隶书石碑及拓本,而这次展览第一次在常规展览中呈现了安思远旧藏《淳化阁帖》中的《远宦帖》、《蜀都帖》、元代杨维桢募缘疏、明代祝枝山和陶诗,南田画跋等。以下为部分展品介绍:

东晋 王羲之 草书远宦帖

东晋 王羲之 蜀都帖

东晋 王羲之 草书远宦、蜀都诸帖页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山东临沂人,移居浙江绍兴。开行、草书新风,有“书圣”之称。此数帖选自安思远旧藏《淳化阁帖》卷六,分别是《儿女帖》《远宦帖》《旦夕帖》《旃罽帖》《蜀都帖》。这些都是可靠的王羲之书迹,也是同时被刻入《十七帖》的作品。2003年入藏的安思远旧藏《淳化阁帖》是宋拓善本碑帖,这也是这本《阁帖》在书法馆常规展中首次展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