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在日本好评如潮的三国志将展北京 给我们何种启示(组图)

在日本好评如潮的三国志将展北京 给我们何种启示(组图)

2020-01-20 17: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兰州市博物馆收藏的迄今发现最早的墨迹纸之一——“东汉墨迹纸”

演出中,曹操对使者很细致地讲解了当时的兵器是怎么使用的,这也是那个战乱年代最看重的东西了。“三国志”特展中第三章的主题就是三国鼎立的战争,有一个展厅做得很棒,一个弩摆在后面,前面是漫天箭雨,仿佛是草船借箭一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个设计最早来自于南京的六朝博物馆,东京和九州展出的时候都使用了同样的布景。展出的弩是湖北省博物馆的一级文物,由于出土时还带有木臂,算是保存极好的孤品。另一个有趣的兵器文物是云南省博物馆的蛇矛。一般来说,三国出名的兵器,包括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等,都是后人的臆造,关羽使用的武器应该是枪矛类的,但是张飞的蛇矛是个有趣的例外。正史上并没有张飞使用丈八蛇矛的记录,但是在三国之后的晋朝,有个叫陈安的武将就是以擅长蛇矛而出名的,特展的蛇矛更是来自于公元前二世纪,比张飞的时代还要早几百年,可见三国时期肯定是有蛇矛的,没准张飞还真用过呢。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