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在日本好评如潮的三国志将展北京 给我们何种启示(组图)

在日本好评如潮的三国志将展北京 给我们何种启示(组图)

2020-01-20 17: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关公铜坐像

为什么要安排倭国使臣去朝见他没见过的曹操?原因不光是曹操在日本尽人皆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次特展也是曹操墓出土文物的第一次在海外集中展出,曹丞相是正史《三国志》的主角,也是特展“三国志”的主角。

曹操墓曾经是一个网络热点话题。2008-2009年,河南安阳发掘的东汉末年西高穴二号墓,被专家确认为曹操高陵。虽然墓室多次被盗,但还是出土了曹操头骨及众多珍贵文物。关于曹操墓,《三国演义》里有一个记载,说曹操由于一生盗墓太多,所以临死前立72个疑塚,然后密葬,让人根本找不到他的墓在哪里。《三国演义》的故事,让曹操墓被发现的新闻在民间掀起了巨大的舆论波澜,很多人发表言论认为西高穴二号墓不是曹操墓,普通民众根本无从分辨真伪,一时众说纷纭,让一个从专业角度看来本该没有争议的考古发现,成了所谓的“疑案”。

所幸文物部门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因为曹操墓本身没有问题。按照正史记载,曹操墓虽然不封不树,但是位置一直是公开的,唐太宗李世民还给曹操墓做过祭文。从宋代开始,曹操墓的位置没人知道了,加上曹操被定位为奸雄,于是人们把邺城西边的北朝墓群当作了曹操的七十二疑塚,然后在《三国演义》里定案下来。实际上曹操墓从来就只有一个,就是西高穴二号墓。2010年,曹操高陵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2013年5月,曹操高陵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特展的第五章,在展厅里最大限度地复原了曹操高陵的内部样貌,展品就在复原的墓室中陈列,非常有特色。一个明星展品是证明曹操身份的石牌,上面写着“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这是一级文物,藏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曹操去世时身份是东汉的魏王,谥号武王,下葬时候的正式名号就是魏武王。曹操墓里出土了一些用于记录物品名称的石牌,由于以前没人见过,一度被民间学者怀疑,但是后来洛阳市西朱村一号墓也出土了同时期同风格的石牌,证明这就是汉末曹魏时期贵族墓葬的正规配置。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