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么顺利(组图)

2020年特别推荐艺术先锋人物:么顺利(组图)

2020-02-14 20:2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么顺利,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河北省唐山人,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周韶华工作室画家、唐山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民建中央画院特聘画师、民建唐山画院院长。

《让我们共同成长》200cm×200cm 纸本水墨

生存与毁灭

——读么顺利作品《让我们共同成长》

三九木

一场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仅仅在一瞬间,每个人都被强行修改了生活轨迹,而我们对此竟无能为力。

在这个特殊时期,品读画家么顺利的作品《让我们共同成长》,别有一番味道。

这幅作品有着不易觉察到的生动:一袭白衣的少女嫣然微笑,似乎在享受着现代生活带来的喜悦;一只浓墨重彩的蜥蜴匍匐在她的身边,眼中露出一丝恐惧的神情。两个反差极大的意象被画家“暴力”地并列到一起,构成了“对比”的奇妙修辞。

《2020生命在燃烧》200×200cm 纸本水墨

众所周知,蜥蜴在2亿多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出现,是当今存活时间最长的远古爬行动物物种之一,素有“活化石”之称。它见证了地球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画作中的这只蜥蜴,正像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象征。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星球,竟然在人类引以为豪的文明进程中被践踏得满目疮痍,狂妄自大的人类毁灭了世界原有无限美好与生灵的同时,也在将自己一步步送入所谓“文明”的坟墓——气候变暖,物种消逝,空气污染……当一个文明吞噬万物直到有一天只能吞噬自身时,这样的种群毫无疑问是地球之癌。

画家在作品中的用色极其别致:象征地球的蜥蜴五彩夺目,而幸福的少女则失之于苍白。这一对比正恰当地道出了一个真相:那就是,与地球自然的神奇与美丽相比,人类文明的成就从古至今都相形见绌。

画作的背景充满着调和的意味,苍翠的野草和纯白的飞鸟似乎是在唤醒人类的认我麻醉——再发达的物质文明也抵不过大自然的宽容与给予。就算人类横扫一切,大自然依然有办法找回相对的平衡,造物如此复杂却也简单,最多不过推翻重来。一次次突然发生而又突然消失的疫情可能是大自然还在寻找最佳的清理规模与节奏。因此,人类必须对自然重拾敬畏之心,唯有如此,人类才能保证自己不被自然唾弃。

正像是一部自然纪录片所言:大自然不需要人类,而人类需要大自然。

么顺利的这幅作品充满了戏剧性与警示性,画家用绘画的独特表现力展现出了深刻的人文主题,点出了人类在自然中的确切定位,也把如何生存和毁灭的问题留给了受众。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