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形制考究的清吴邦佐款宣德铜炉(组图)

形制考究的清吴邦佐款宣德铜炉(组图)

2020-03-24 15: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吴邦佐宣德炉底款

图2 吴邦佐宣德炉底款

此件宣德炉的可观之处在于其款,炉底中央有方框,框内有“大明宣德六年工部尚书臣吴邦佐监造”的字样,竖行各四字,行楷书体,充满着一丝朴拙,匠人能有此笔力,也是不容易的了。将此款附于炉身,显然有抬高身价之嫌,但也反映了时人的崇古风尚。

据说在每三座后仿宣德炉中,就有一座款中含“吴邦佐”名号的。明代工部尚书中并无吴邦佐之人,有说法其为工匠,靠在炉子上留款使自己扬名,这倒是有一定可能的,按吴邦佐款宣德炉最早的是明末之物,吴邦佐也极可能是同时期之人,早些时候,用这种款识难免被追究,而明末政局动荡,官府无暇顾及,制这样的炉子能混淆大众,亦能名利双收。

一般清代、民国时期所出吴邦佐款后仿宣德炉的市场价格在数千元之间,用来收藏把玩,或装饰居室皆可。需要注意的是,购买时仍要留心留神,因为在当下古玩市场上,修补过的残次品或当今仿吴邦佐款宣德炉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