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形制考究的清吴邦佐款宣德铜炉(组图)

形制考究的清吴邦佐款宣德铜炉(组图)

2020-03-24 15: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宣德炉为中国著名的艺术品,其因诞生于明代宣德年间而得名。明宣德三年(1428),有暹罗国使臣进贡了数万斤风磨铜,明宣宗后令工部尚书吴中会同司礼监太监吴诚司,以《博古图》等书及内府所藏古器形式为参考,运用风磨铜及金银等多种金属矿物为原料,制作三千多座香炉,供宫廷、寺庙使用,五百多年后的今天,官造宣德炉已存世无多。

图1 清代吴邦佐宣德炉

图1 清代吴邦佐宣德炉

在收藏品市场所能见到的几乎都是民间后仿宣德炉,当中的一些精仿之作价格不菲。本文介绍的这件黄铜宣德炉(见图)原为文物商店仓库旧藏,高5.3、口径8.3厘米,重280克,以其形制判断,此炉应属清代晚期制品。

该炉为敞开式,两边为带有弧度的桥耳,底有三小足,造型美观。铜质细腻,色泽温和。不足之处在于其炉壁较薄,其实这也是很多后仿宣德炉的一大通病,毕竟民间制炉时,要考虑材料成本。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