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扬州画派中的“人间烟火”(组图)

扬州画派中的“人间烟火”(组图)

2020-05-08 09:42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杨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汪士慎 山水册页之一 绢本设色 纵29厘米 横41.6厘米 安徽博物院藏

3、清代扬州园林的兴盛及其“见证者”

《宋书·徐湛之传》记载了南朝徐湛之在广陵(扬州)任刺史时营造私人园林的事迹:“广陵城旧有高楼,湛之更加修整,南望钟山。城北有陂泽,水物丰盛。湛之更起风亭、月观、吹台、琴室,果竹繁茂,花药成行。招集文士,尽游玩之适,一时之盛也。”,可以说是扬州园林最早的造园记录。扬州园林的筑建往往结合当地多湖多山的地貌,“随形得景,互相因借”,与山林水系相结合,雄伟古朴且“楼台相接,无一重复”,往往在“夕阳返照”时,“萧鼓灯船,如入汉宫图画”(《水窗春呓》)。至明清时期,扬州园林空前昌盛。据朱江《扬州园林品赏录》统计,扬州城内外共有园林二百五十余处。康熙、雍正年间著名的园林有康山草堂、万石园、休园、小玲珑山馆、小方壶、百尺梧桐阁、乔氏东园、影园、冶春园、筱园、卞园、大涤草堂、梅花书院等,其中以当时盐商竞相构筑的私人园林最具特色,著名如盐商马曰琯、马曰璐兄弟的小玲珑山馆,盐商江春在扬州筑的康山、东园、江园、深庄等,竟有七八处,且江园还被乾隆赐名为“净香园”。

无论是受园主之托还是出于自身喜好,清代扬州画家对于本地园林的描画都非常热衷。王云(约公元1652—约1735年)曾经以四季为主题绘制了《休园图》十二册(旅顺博物馆藏)。当时扬州富商郑氏兄弟曾以园林相竞,郑元勋有“影园”,郑元嗣有“嘉树园”,郑元化则有“五亩之园”,郑侠如则有“休园”。虽然这些园林早就不复存在,但是郑侠如的“休园”却由于王云的《休园图》而得以展现于今天的世人面前。袁江作于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年)的《东园图》卷(上海博物馆藏),描绘了扬州东郊乔国桢的私园“东园”,卷尾自识“东园胜概,邗上袁江临其大略”。袁耀则在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创作了《邗江揽胜图》(故宫博物院藏)。邗江为扬州,此图绘古扬州城郊风光,通过画面可以遥想当年扬州私园的无限风光。清代画家张庚(公元1685—1760年),字浦山,号瓜田逸史等,为盐商马氏所作的《小玲珑山馆图》,虽被“疑系摹本”,但图中“山馆亭轩花树,灿然可观”。图后有“马曰璐撰并书”的长文讲述了山馆的外观:“中有楼二:一为看山远瞩之资,登之则对江诸山,约略可数;一为藏书涉猎之所,登之则历代丛书,勘校自娱。有轩二:一曰透风披襟,纳凉处也;一曰透月把酒,顾影处也。一为红药阶,种芍药一畦,附之以浇药井,资灌溉也。一为梅寮,具朱绿数种,媵之以石屋,表洁清也。阁一,曰清响,周栽修竹以承露;庵一,曰藤花,中有老藤如怪虬。有草亭一,旁列峰石七,各擅其奇,故名之曰七峰草亭。其四隅相通处,绕之以长廊,暇时小步其间,搜索诗肠,从事吟咏者也,因颜之曰觅句廊。”图文并茂,生动记录了扬州马氏兄弟私人园林“小玲珑山馆”的气派与喧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