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扬州画派中的“人间烟火”(组图)

扬州画派中的“人间烟火”(组图)

2020-05-08 09:42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作者:杨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华嵒 杂画册之一 (局部) 纸本设色 纵26厘米 横16.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2、园林文化与园林绘画

提到扬州园林,不得不使人想到“烟花三月”的扬州美景与历史。“天下之盛,扬为首”。清代画坛“八怪”会聚的扬州是座古城,有着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上古时期属于古九州之一,地处长江流域下游,临近长江入海口,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润,且水路发达,物产富饶,不仅适宜农业,同时也是贸易与交通运输的枢纽。“淮海惟(维)扬州”(《尚书·禹贡》),隋文帝一统天下之后,广陵始称扬州。至隋唐之时,扬州工商业空前发展,成为全国最繁华的都市:“江淮之间,广陵大镇,富甲天下。”(《秦彦传》)节日中的扬州通常是灯火通明,“街市竟架松棚,缀流苏、彩幔,悬于灯下”,更有龙灯、花鼓、杂技,“各灯肆斗巧夸奇,炫耀人目”(《乾隆甘泉县志》)。

扬州的富庶不仅体现在人文娱乐,还体现在独特的园林文化中。“王在灵囿,鹿攸伏”(《诗·大雅·灵台》)。所谓“囿”,即中国最早的园林形式:四围有墙,草木滋生,鸟兽呦鸣,最初是供王公贵族猎捕游乐的场地。囿内通常挖池筑台,台上观景、池中养鱼。台是最早的园林建筑,“园”和“圃”则是最早的园林绿化种植地和菜蔬种植地。文献中关于造园的最早记载,可以追溯到《史记·殷本纪》中讲述商纣王时期的宫廷御园及其行宫中的主要建筑。私家园林则伴随西汉时期封闭的、自给自足的封建庄园经济而出现。“使居有良田广宅,背山临流,沟池环匝,竹木周布,场圃筑前,果园树后”,可以“蹰躇畦苑,游戏平林”(《后汉书·王充王符仲长统列传》),这是古人对于理想私园的描述。魏晋南北朝时期,隐逸思潮盛行,士族文人希望身居闹市的同时实现山野林泉之志,私家园林由此得以发展。北方著名的私家园林如西晋石崇的金谷园,园中不仅有池沼花木,还有天然泉涧。陶渊明家在庐山脚下的小园林则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洛阳伽蓝记》描述当时的园主们“擅山海之富,居川林之饶,争修园宅,互相夸竞。崇门丰室,洞户连房,飞馆生风,重楼起雾。高台芳榭,家家而筑;花林曲池,园园而有。莫不桃李夏绿,竹柏冬青”。

传世绘画中亦不乏对私人园林的描述。元人《柳院消夏图》(故宫博物院藏)描绘了主人在垂柳掩映的自家庭院里欣赏夏日荷塘的清凉景致。明代文徵明(公元1470—1559年)80岁时为好友、鉴赏家华夏的书画收藏室“真赏斋”所绘《真赏斋图》卷(上海博物馆藏),描绘草堂书屋、梧桐竹林、假山湖石,意境悠远的私人园林小景。清代康熙朝宫廷画家顾见龙(公元1606—1687年后),字云臣,号金门画史,江苏太仓人。他在70岁时为人祝寿而作《山水》册页(故宫博物院藏),图中翠竹环抱的深山庭院、平湖小舟、篱笆屋舍,虽朴素雅致,却一看便知非寻常人家的私人宅院。清初“四王”之一王翚(公元1632—1717年)借古人笔意画有多幅园景图,如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庐鸿草堂图》(中国国家博物馆藏),虽自云仿黄鹤山樵,其实更多的是以笔墨再现了私人园林的真实场景。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