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为国绘史到命运共同体水墨表达 王西京新作欣赏(组图)

从为国绘史到命运共同体水墨表达 王西京新作欣赏(组图)

2020-05-11 09:0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西京最新画作《达卡女》

写实与写意在王西京的创作历程中是一脉相承,因创作体裁的不同而随意切换。

不仅如此他还打破了山水画和人物画的界限,在一个宏阔的场景中表现特定人物内在的品格与豪情。

这样的艺术实践让他笔下古典人物画情绪饱满,极富感染力。在人物画中注入了中国文化精神和人文关怀的同时,也加入当代审美和时尚元素,使得笔下古典人物富有更强的时代感。

母亲,是王西京创作中的又一个常见主题,代表这个主题的典型成就则是2013年的《黄河,母亲河》。

在他记忆中,1953年他刚7岁,由于生活所迫举家迁往灞桥,当时所有的家当都在一辆架子车上,住在西安灞桥镇15平方米的一间房子,前方的5平方米做小生意,后面的10平方米用于全家居住,房子的后面就是灞桥的河提。

他印象最深的是,每年的春秋两季灞河都会发生洪灾,如果一旦冲垮河堤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堤上的住户整夜守在堤上,水涨上来了,所有人都会把家里能填上土的东西拿出来去加固河堤。在那个时候不分你家和我家,大家额生活与生命是连在一起的。

“这就是50多年以后我画《黄河,母亲河》最深切的感受。”王西京说,中华民族正是在这种与自然抗争中才形成了团结一致、坚韧不拔、顽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