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写经换茶》“名场面” 赵孟頫你可以(组图)

《写经换茶》“名场面” 赵孟頫你可以(组图)

2020-05-13 09:08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此《写经换茶图》卷由明代仇英作画,文徵明写经。画卷内容为元代画家赵孟頫嗜茶,用写心经与老友中峰明本禅师换茶的故事。此书画合璧卷是应昆山收藏家周于舜,据写《心经》换茶诗的诗意所作。仇英作画,文徵明写《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此卷现藏于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

此卷主要有两个部分:仇英的《赵孟頫写经换茶图》与文徵明书写的《心经》。画卷描绘:画面松林、竹篱,赵孟頫据石几作书,中峰明本禅师对坐,就是写经换茶的故事。图之右前方为赵孟頫在松林树下据石几写字,似乎才将纸摊开,正待作书。石几前坐有一僧,面向画纸,即是题识上所说的 “恭上人”,正是中峰明本禅师。而赵孟頫则侧身看着右前方的侍童,手上捧着一物,似为茶包,正走向赵孟頫。图中间松林较远处有一侍童,正蹲着煮水。图之左侧更远处有一侍童,手捧着一物正向这里走来,侍童的身后有两只喜鹊正在圆台上觅食。此卷画法用笔细润,晕染淡秀,人物得李公麟之遗意,设色有赵孟頫影响。

写经换茶这个典故在元代时候就很有名,有很多人在歌咏。但是,传到明代以后,人们只能看到歌咏这个故事的元诗,却早就不见了赵孟頫手抄的经文。据作品后面文徵明之子文彭、文嘉的题识我们可以知道此幅作品是明代收藏家周于舜托仇英依赵孟頫 “写《心经》换茶诗” 的诗意而作,同时并请文徵明在画卷后以小楷书写《心经》以代赵孟頫换茶而作的《心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