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南京博物院 从吴王夫差剑看到秦兵马俑(组图)

在南京博物院 从吴王夫差剑看到秦兵马俑(组图)

2020-05-20 10: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展示各时期的中国地图

这一时期,恰好对应中国称为“春秋战国”的历史时期。春秋五霸,战国七雄,风起云涌中多元文化激烈碰撞,兼容并包;齐鲁文化、燕赵文化、秦晋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巴蜀文化,多元文化基础上,中华文化从此前缓慢的融合来到了大融合,也因此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底色。

大国纷争中,秦国崛起。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王朝—秦朝。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秦朝在博采众长间用一系列巩固统一的政策弥合了不同地域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矛盾。“百代皆行秦政”的历史沿革中,更加包容、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汉朝于公元前202年始,经过“文景之治”、“汉武盛世”、“昭宣中兴”,经过“光武中兴”“明章之治”“永元之隆”,东、西两汉绵延400年,奠定了多元一统汉民族的稳固基业,为华夏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序言中写道的,展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希望“融·合从春秋到秦汉”这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为主题的展览,在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为社会变革中面临复杂挑战的“多元和包容”带来启发和深思。

同时,陈刚告诉记者,“在策展上,为了强调各个单元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所以四个单元都不会强调某一个或某一种文物,而是希望以文物组合的方式去呈现这一主题。”

群雄并起,华夏一统

春秋战国是中国古代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西周以来的宗法制、分封制逐渐解体,田畴异亩、车途异轨、律令异法、衣冠异制、言语异声、文字异形。大一统的秦汉王朝结束了长达数百年的诸侯割据、纷争局面,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币同制,创立的中央集权政治形式对后世中国政治体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古老的中华文明在大一统、多民族的形态下开启了历史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