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石立兴国画作品欣赏

石立兴国画作品欣赏

2020-05-26 15: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石立兴,号壑云轩,松川主人,河北省沧州人,男,汉族,1962年生,大本,曾得诸位名家指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沧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沧州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等。有18幅作品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展览并有获奖。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有《石立兴画集》。

感受自然、描绘自然

认识石立兴老师还是在一次笔会上,他热情,大度,谦和。用笔利索,老辣,准确,笔会现场很多人都被吸引到他的周围。:厉害,大家,等不同的语言大家情不自禁说出来。

石立兴.号壑云轩.松川主人,河北省海兴县人,男. 汉族.1962年生,大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沧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沧州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等,有18幅作品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展览并有获奖。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有《石立兴画集》。这些成绩的取得有他的血和汗。他讨厌那些热衷于自我包装,不惜投资印画册、登报纸、上电视、自封假桂冠、制造假宣传、大搞假拍卖、损人利己、欺世盗名、奸商习气,点石成金、一夜成富豪。

其作品粗制滥造、满纸浮躁气、铜臭气,只能骗骗那些不懂画而喜欢附庸风雅者而已。这样的画家不在少数。因此,他认为加强修养乃画家基本素质。为弘扬中华文化而埋头苦练基本功,注重人格修养,淡泊名利,心如止水,甘于清心寡欲,有艺术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保持良好的创作心态,潜心经营着他们真、善、美的艺术世界。有功夫、有深度、有境界,是"不媚时人眼"的有我之作。这样的画家虽人数不多,却是中华民族所期望的。而中年画家石立兴当属于此种人,是一位真正的中国画家。

在历史上,儒道两家均崇雅鄙俗,将品格高的文化水平高的人称为"雅人"、"高人"、"雅士"、"雅儒"、"隐士",而把文化水平低、见识浅陋或无文化的人称为"俗人"、"俗士"、"俗儒"。出于雅者之手与出于俗者之手的绘画作品,构成画论中的所谓"雅俗"之说。如何去俗为雅?清·王概说:"去俗无他法,多读则书卷气上升,市俗之气下降矣。"汪之元说:"雅者有书卷气,纵不得法,不失于雅,所谓文人之笔也。"石立兴的工笔花鸟画可谓"雅士"之作。

他的工笔花鸟画射色谈雅,以墨为多,加之泼墨,积墨,破墨,焦墨,淡墨,宿墨,积水撞色,积理等巧妙灵活结合使之画中有动,动中有静。使中国花鸟画传统和现代的推进和发展。他对作品的造型,构图,思想,主题,总体效果掌握特别严谨。在工与写之间,在他的花鸟画中就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他的作品清丽取胜,平和而不张扬,不躁,他把寻常的事物处理得匠心独运。一花一鸟一物仿佛就在你的身边。画中的物体散发着自然的气息。

画中有工笔重彩的表现形式;有工笔兼没骨的表现方法;也有兼工带写的小写意的表现手法。他的作品在工与写之间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工笔画法使他很好地把握了物性河笔墨之法,而写意又让他在法度中挥洒自如。无论工与写,以实带虚,是他画面完整统一共同的特色。即是以写实的形式来表现,以虚衬实,使之虚实相生,在虚实相间的意象中营造一种和谐的气氛,给人一种亦真亦幻的感觉。故而形成了他自己的绘画风格和绘画语言。

石立兴这一路独特的画风,曾取中国美协举办的展览并获奖成果,深得业内好评,他的成功,除了自身的苦心经营外,与外界的学习交流分不开,特别近几年来中国坛上工笔画创作水平有长足的提高,使他对中国画有更深层次的领悟,他深知中国画中的"技" 是形而下的,是造型、表意的手段而巳,而学识、修养的提升,则是技进乎道的必由之道,因此,近年来他对中国绘画史梳理、研究上下足了功夫,逐渐形成了自已独特的绘画风格和绘画语言,引起美术界的关注和赞许。

前贤有言:不历入世难以出世,任何事都有其两面性,就其画坛表象之繁荣和本质之纷扰而言,生活在"净土" 的石立兴在今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志历纷扰之磨练方有更高层次的体悟,这一切都表明他正处在更高一个积累、探索和完善的过程中。必将使他的艺术创作之路走得更远。用他的话说:画画就是画思想,画画就是画人生,画画就是画自己。

郝言

2018年8月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