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探索藏传佛教绘画(组图)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探索藏传佛教绘画(组图)

2020-05-28 17:4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 ,彭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D清代大白伞盖佛母,纵66厘米,横48厘米

清代大白伞盖佛母,纵66厘米,横48厘米

D清代绿度母,纵54厘米,横40厘米

清代绿度母,纵54厘米,横40厘米

D清代那若空行母,纵52厘米,横37厘米,沈从文捐赠

清代那若空行母,纵52厘米,横37厘米,沈从文捐赠

E清代财宝天王,纵78、横53厘米

清代财宝天王,纵78、横53厘米

E清代吉祥天母,纵58、横39厘米,沈从文捐赠

清代吉祥天母,纵58、横39厘米,沈从文捐赠

唐卡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卷轴画。据《大昭寺目录》记载“法王(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描绘了一幅班丹拉姆女神像。”此唐卡虽已不传,但说明唐卡艺术历史悠久。佛教艺术宏大深邃,造像优美神秘,唐卡艺术一直遵循着严格的仪轨,以合乎法度的形式呈现着藏传佛教的庄严妙相。历代工匠用昂贵的材料、精湛的画工、严谨的量度来描绘雪域人民心中的佛国圣像。熟练的画师绘制一幅精美的唐卡,也往往需费时数月乃至数年。因画材精良且完全使用矿物颜料,唐卡可保持数百年而不变色。

值得一提的是,与这批唐卡同时亮相的还有首都博物馆收藏的造像。首都博物馆为北京地区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有近两万件古代金铜造像,这些精美的造像既体现出北京地区佛教发展的特色,又展示了我国汉藏两系佛教艺术演变的全貌,深受广大佛教艺术研究者及爱好者的推崇。展览将两馆珍藏的造像与唐卡并置展出,以期观众借助本展了解唐卡绘制的流程、仪轨,体味唐卡与造像艺术之美。

据悉,展期将持续到10月25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