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管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组图)

管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组图)

2020-07-14 12:53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鹏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现场

“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上的展品

清华艺博是以艺术为核心的专题性博物馆,其创立得益于清华大学的艺术学科。13000余组件基本馆藏,直接继承了原中央工艺美院为配合教学科研而构建起来的收藏体系,包含中国古代书画、陶瓷、家具、织绣和外国工艺美术品等类别。学校批准成立艺术博物馆的文件明确提出:“希望艺术博物馆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成为集收藏、研究、展览、教育功能于一身,既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又服务于社会公众的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可知大学博物馆的首要职能是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进而服务于社会公众。

清华艺博的“重教育”体现在三个层次:首先是服务于清华美院艺术与设计学科发展及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其次是服务于全校师生综合艺术与人文素养的提升;三是服务于社会公众的审美与艺术熏陶。针对这三个层次,我们所开展的教育活动也有所侧重。比如,为配合美院的专业教育,我们把大师临摹课直接搬到博物馆的展厅,在“布德尔雕塑展”“西方绘画500年特展”等展览现场,组织美院师生开展临摹教学。而清华艺博为美院毕业生精心组织策划的毕业展,更是成为每年毕业季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

敞开门迎八方来客

清华艺博在服务校内师生的同时,同样注重对社会公众及社区的服务。由国际竞标脱颖而出的瑞士建筑设计师马里奥·博塔设计的艺博大楼典雅端庄,3万平方米的宏伟建筑坐落在清华园的最东侧,为了便于校外观众到馆,学校还在艺博东侧开设了专用通道,在执行配套的开放政策的同时,对特殊人群也实行优惠政策。

清华艺博的开放性更体现在开放的服务理念与多元包容的服务措施中。我们在网站上开放了展品和部分藏品的清晰图片,并且制定了为专业研究人员无偿开放所有馆藏清晰图片的政策,以鼓励学人利用我们的馆藏支持进行学术研究。清华艺博的开放性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便利,加之博物馆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和展览的高水准,赢得了越来越多观众的青睐。

用好展览说话

博物馆开馆之初便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方针,秉持“把古今中外优秀艺术作品带给观众,为清华艺术教育、通识教育及全民美育服务”的使命,全力支持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并服务于学校、社会的美育工作。除设有展览、典藏、研究、公共教育等主要职能机构外,将重点放在展览策划、举办学术活动、开展公共服务、打造教育平台等方面,为传播传统经典艺术和现代艺术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