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管窥亚洲艺术视野的变迁(组图)

管窥亚洲艺术视野的变迁(组图)

2020-07-20 14:00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江上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世纪艺术中的原始主义”展览, MoMA,1984年

《大地的魔术师》展览,蓬皮杜艺术中心,1989年

世界浪潮下的日本美术馆的革新

在1980年代的提倡多元化国际艺术新潮之下,欧美各大美术馆举办了亚洲以及非洲等等以往被边缘化地域的艺术家的展览。如1984年MoMA的《20世纪艺术中的原始主义》展览,由MoMA的策展人WilliamRubin策划,副标题是“部落和现代的亲缘性”,展出了非洲和太平洋的原始艺术如何影响了现代美术史上的立体派、环境艺术等,展览 将毕加索、高更、马蒂斯、贾科梅蒂等艺术家的作品和亚洲、非洲的面具一起展出。1989年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大地的魔术师》展,涉及到亚洲、非洲民俗、宗教与当代艺术。参展艺术家有基弗,宫岛达男等,影响了世界的展览策划方向。

在这个思潮的影响下,从1980年代末到90年代日本开始对亚洲当代艺术关注。1992年在埼玉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亚洲当代艺术之旅》是日本首个对亚洲专题的大型策划展览,成为了之后日本各大美术馆举办亚洲当代艺术展览的先驱。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