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钱瘦铁 桥本关雪”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组图)

“钱瘦铁 桥本关雪”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组图)

2020-08-03 14: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桥本关雪(1883-1945)

桥本关雪(1883-1945)

据日本学者堀川英嗣考证,桥本关雪一直很憧憬中国,其生涯中共到访中国几十次,尤其是与中国南方的书画家交流频繁。与钱瘦铁相识后,几次邀请他到自己的府邸京都白沙村庄,为钱瘦铁提供房间作为工作室,让他长期留在那里做书画篆刻。钱瘦铁在1923年到1941年,以及1947年到1949年间,频繁前往日本。钱瘦铁在日期间,在桥本关雪、谷崎润一郎、会津八一等的支援下,多次在日本举办展览会和作品分发会,与以桥本为首的很多日本文化人进行了交流。桥本关雪的家乡白沙村等地收藏了很多钱瘦铁当年的作品,如他给桥本关雪刻的六十多方印章及大量书画等。

钱瘦铁生前对于自己与日本文化人的交流,留下这样的话:“我到日本……使他们知道我国故有的艺术,由此并可知道我们是酷爱和平崇高伟大的国家。故到日本治艺是很有意义的”,“我对美术的信念是,美术是安慰人生的高贵之物,也是和平博爱的根源。因此我坚信,同种、同文、同佛的中日两国民族通过文化、美术来亲善、提携,才能保持东西方的和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