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钱瘦铁 桥本关雪”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组图)

“钱瘦铁 桥本关雪”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组图)

2020-08-03 14: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出的桥本关雪文献

展出的桥本关雪文献

钱瘦铁侄孙,此次展览的发起者钱维多介绍说,日本曾举办过二人的合展,桥本后人很多年前即曾希望在中国举办二人的合展,这次策划这样的展览筹备极久,最初的缘起是多年前读到桥本关雪之子桥本节哉在桥本关雪辞世后的1947年为“钱瘦铁匾额书法展”而作的一篇序言,文中说:“

好久不见的钱先生来了。日本战败了,作为这次战胜国代表团的一员,钱先生又回来了。同过去一样,丝毫没有改变,反而显得更加忠厚,依然笑眯眯的和蔼可亲。只是父亲去世了,对钱先生来说是巨大的失落。如果父亲还活着,该有多好。‘当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更进一步融入的时候,(钱先生)离开了日本。我总觉得哪天他还会回来,跟我们一起,围在桌边朗声谈笑。’父亲生前留下了这样的文字。‘围在桌边朗声谈笑’,父亲没有等到这一天,实在是一种遗憾;不过,对活着的钱先生和死去的父亲来说,日中的文化交流并不会有什么障碍。”

钱维多说:“读这一段文字让人很是感动,钱瘦铁和桥本关雪是同时代的人,钱瘦铁从1923年到1949年间,曾频繁往返甚至举家定居日本;而桥本关雪从1911年到1945年,有文字记录到中国的次数有30多次,(有文章说桥本关雪到中国的次数有一百多次)两人以文化艺术为桥樑,信守两国间的同种、同文、同佛的中日观,精诚合作,在两个邻国间以艺术互相欣赏,相识相携长达二十多年。钱瘦铁和桥本关雪像战争年代里的一对和平邻居。战争年代都可以有这样的和平邻居,而和平年代不应该催生更多这样的和平邻居吗?这或许也是办这个画展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