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钱瘦铁 桥本关雪”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组图)

“钱瘦铁 桥本关雪”特展浙江美术馆开展(组图)

2020-08-03 14: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钱瘦铁(1897—1967)是我国近代书画篆刻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大家,上海中华艺术宫前年举办的“铁骨丹心——钱瘦铁作品展”曾持续引发重新评价钱瘦铁的话题并产生较大影响。

日本绘画大家桥本关雪与钱瘦铁的交往是中日艺术交往史的一段佳话。桥本关雪1923年因心折钱瘦铁才华,曾邀其赴日举办个展,钱瘦铁后长期在日本从事书画篆刻活动,抗战前因力助郭沫若秘密回国,被日本当局拘捕入狱审,怒打审讯人员,后因日本友人的营救,提前出狱。日本战败后以战胜国文化秘书身份再度赴日。

由浙江美术馆主办的“解衣磅礴——钱瘦铁、桥本关雪交流回顾展”于2020年8月1日—8月30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这也是首度在中国将这两位中日书画史的大家与挚友进行合展呈现,无论是作品的呈现,文献的钩沉,抑或展厅的布置,都极具匠心,也见证了中日艺术交流史上让人动容的一段旷世传奇。

浙江美术馆展出现场

浙江美术馆展出现场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钱瘦铁(1897-1967),我国现代书画篆刻史上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金石书画大家。与吴昌硕(苦铁)、王冠山(冰铁)有“江南三铁”之誉。1922年,有日本关东画派领袖之尊的桥本关雪来上海访问,见钱瘦铁画作及篆刻后,为其苍劲老辣的刀笔,雄浑豪放的气魄所震撼,即请刻“诗砚家风”印,惊叹道:“支那巨手,东亚奇才。”并邀钱瘦铁于1923年访日,在京都、明石两市为钱举办了个人金石书画展,出版了书籍,从而使钱瘦铁在日本艺名大振。从1923年至1949年前后26年间,他曾长期在日本从事书画篆刻活动,影响甚大。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因力助郭沫若秘密回国,被日本当局拘捕入狱,在审讯时用烟灰缸之铁盖打击日审讯人员,并自戕欲以身殉国,后经多方救治,方转危为安。但仍以扰乱治安罪及杀人未遂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后由于日本友人的营救,钱瘦铁于1941年6月在日本提前出狱。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