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书画中参透中国园林的消夏之道(组图)

书画中参透中国园林的消夏之道(组图)

2020-08-14 11:27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珊珊,黄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止园图》之荷池茅亭(中国画) 张宏(明) 美国洛杉矶郡立美术馆藏

鲍沁星等所作《中国传统园林避暑营造历史探析》一文,将花木定义为“生物冷源”,与溪流、泉水、山洞等“地质冷源”并列。有助于消暑的花木种类很多,李渔《闲情偶寄》提到:“树之能为荫者,非槐即榆”,他将槐树和榆树称为“夏屋”。夏含有“大”之意,夏日的房屋,越高大越凉爽,与其他三个季节不同。

树木因其绿荫得以生凉。李渔指出,“种树欲其成荫,非十年不可”,即使最易成活的杨柳,长到“荫可蔽日,亦须数年”。但有一种花木,却能做到“早间种树,晚间乘凉”,那就是竹。

借竹消暑在园林里的应用非常广泛。北宋宰相司马光的独乐园有七景,第四景“种竹斋”便是一处清暑之所。这座房屋建在水池北面,东西共六间,屋顶铺设多层茅草,围墙也做得很厚,借以抵御烈日;入口开在东侧,南北都是宽敞的窗户,便于延引凉风;其最具特色之处,是房前屋后多种姿态优美的秀竹,营造出一片绝佳的避暑天地。

明代孙承恩笔下的听雨轩建在小溪的曲折处,“两岸竹树掩覆,绿阴蓊合”,即使在夏日中午,也感受不到暑气。清代南京愚园有一座竹坞,建在羊肠曲径之间,“缭以疏篱,竹树蒙密”,在这种氛围里,惟觉“绿阴昼静,当暑萧爽。”最有代表性的,要数南京的万竹园,园以竹命名,内有“碧玉数万挺,纵横将二三顷许,偃蹇自得,幽深无际,赤日避而不下,凉飕徐发”,数万株翠竹甚至能令烈日退避,凉风自生,将竹林避暑的功效发挥到了极致。

在消暑方面能与竹相媲美的另一种花木,是荷。苏轼所咏“水殿风来暗香满”,那充溢在殿堂内的便是从水上递来的荷香。后人题咏夫差、西施的《消夏湾》诗曰:“清风摇万柄,田田满白莲。水月濯灵魄,花叶相新鲜”,莲荷亭亭玉立,引来清风;花瓣映在水中,清心悦目。皇家园林圆明园四十景中有一景“曲院风荷”,模仿西湖十景的同名景致,每当夏日风起,便感受到沁人心脾的馥郁荷香。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