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书画中参透中国园林的消夏之道(组图)

书画中参透中国园林的消夏之道(组图)

2020-08-14 11:27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珊珊,黄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四景山水图》之夏景(中国画) 刘松年(宋)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李渔《闲情偶寄》称赞荷花可人、可目、可鼻、可口,近乎完美,其中与避暑有关的是可鼻。李渔写道:“可鼻,则有荷叶之清香,荷花之异馥,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如果说竹林通过遮阴蔽日营造的清凉是自外而内,那么莲荷通过呼吸调息所获得的清凉则是自内而外,两者构成内外呼应的双极。

水景和花木都与避暑直接相关,园林的另外两项要素——建筑和山石则与避暑间接相关。袁枚指出:“亭馆之宜,避寒易,避暑难。”正因避暑之难,苏轼提到的建在水边的凉殿才会格外受欢迎。李渔介绍山石中的石洞,提倡“洞中宜空少许,贮水其中而故作漏隙,使涓滴之声从上而下,旦夕皆然。”扬州个园四季假山的夏山便是一座山水结合的石洞,可使“置身其中者,有不六月寒生”。

如此来看,所谓“园林无暑到,长夏与秋同”,园林的四大要素皆与避暑有着或近或远的关联,堪称理想的消夏之所。园林营造本就始于人们对优美舒适环境的追求。古人如此,今人亦不妨到园林中,寻味人世的清凉与内心的宁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