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赵佶:孤独的艺术家(组图)

赵佶:孤独的艺术家(组图)

2020-08-25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赵佶《闰中秋月诗帖》 纸本 35×44.5cm

传世的徽宗墨迹有:楷书《千字文卷》、《秾芳诗帖》、《欲借、风霜二诗帖》、《牡丹诗帖》、《怪石诗帖》、《闰中秋月诗帖》(图3)、《夏日诗帖》、《棣棠花诗帖》、《笋石诗帖》等;又有题欧阳修《张翰帖》,以及如《祥龙石图》、《瑞鹤图》后自题及七言诗等;草书有《千字文卷》、《纨扇七言诗》等,件件俱可玩味。《铁围山丛谈》载:

国朝诸王弟多嗜富贵,独祐陵(徽宗)在藩时玩好不凡,所事者惟笔砚、丹青、图史、射御而已。当绍圣、元符间,年始十六七,于是盛名圣誉布在人尚,识者已疑其当璧矣。初与王诜、宗室大年令穰往来,二人者,皆喜作文辞、妙图画,而大年又善黄庭坚,故祐陵,庭坚书体,后自成一法也。时亦就端邸内知客吴元瑜弄丹青,元瑜者,画学崔白,书学薛稷,而青出于蓝者也。后人不知,往往谓佑陵画本崔白,书学薛租,凡斯失其源派矣。

虽有褒奖溢美,但也算知味之言,亦可看出赵佶瘦金体先受黄庭坚早年书法的影响,再通过吴元瑜学薛,其源头则可以上溯到褚遂良。这样算下来,这种虽是别样面目的别裁体,但终究可以归入到“二王”及其影响系统的。而后,赵佶自行发展变化,并逐步形成个人的风格,“瘦金体”在中国书法史上可谓独创,另辟蹊径。然而彼时书法已经定型,能够突破的似乎只是在风格上,而在“体”上留下的空间绝少,若要独创,则多少会带有程式化的牺牲。如到近世,于右任创“标准草书”也有这个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徽宗的书法造诣不限于瘦金体,“草书倒是意趣天成、自然洒脱”。只是可惜,徽宗草书作品现存只有两件,一件是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的草书《千字文卷》,云龙笺本,尺寸为35.1x117.2厘米;另外一件是藏于上海博物馆的《纨扇七言诗》(图4),绢本,28.4x28.4厘米。两件皆是徽宗书法的上乘之作,特别是千字文长卷,行气贯通,用笔流畅整卷节奏跌荡起伏,是一种艺术创作,而非文本抄录。其笔意略近怀素,但中间参杂小草的章法,故有涩滞的书味,显示出顿挫的变化。如果说痩金体被人批评“过于程式化,较少含蓄”,徽宗的草书则多被人称赞为“不为其法所拘……功力不凡,天然成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