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赵佶:孤独的艺术家(组图)

赵佶:孤独的艺术家(组图)

2020-08-25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徽宗赵佶,恐怕不是一个称职的皇帝,但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艺术家。帝王的身份,对他成为一位中国古代出色的艺术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对他“艺心”的认知。因为他是“亡国之君”,许久以来对他的艺术成就带有“有色眼镜”,又因他作为道君的种种逸闻,使得艺坛乐于称道。但是,却少有人细细与他静对,静静地晤对这位艺术家的孤独。

一、 从端王到徽宗

若看到赵佶的芙蓉锦鸡图及其题诗(图1),一切都是如此的搭调,一颗功利的心就要被化掉。然而本应是艺术家赵佶却是帝王身。这在中国古代可是一场大富贵,人谁不想当皇帝?!他的先祖,被部下拥戴,黄袍加身,陈桥兵变。部下真的服膺么?未必然!拥戴者,都有怀揣一颗想当皇帝的心。退而求次后,开国元老总是让人不怎么放心的。特别是对于利用兵变当了皇帝的人。于是乎,就演出了一场杯酒释兵权的男性宫斗戏。到了赵佶这代,远祖的勾心斗角还依稀存留,而他自己,不能说望峰息心,但也开始恬淡处之。可惜,这一小愿望,也不能如愿。

图1 赵佶《芙蓉锦鸡图》

神宗是英宗长子,继位顺理成章,“帝隆准龙颜,动止皆有常度,而天性好学,请问至日晏忘食”,一派帝王相,英宗也有意无意地加以栽培,故而英宗崩神宗立的时候,《宋史》只有一句话,看得出是平稳过渡。而到了徽宗,情况却有所变化。绍圣三年(1096),赵佶以平江、镇江节度使晋封端王。这时,生于元丰五年(1082)的赵佶才不过十四岁。多因治下的缘故,曾在镇江、苏州驻节,使得少年在心中种下了一脉江南的水乡旧梦,尽管他的生母也是开封人。元符三年(1100)正月己卯,并无子嗣的哲宗突然驾崩。面对谁来当皇帝这个亟需解决的问题,皇太后与章惇发生激烈的争论。

赵佶只是神宗第十一子,《宋史·神宗本纪》元丰五年这年的史实也没有记录诞下赵佶,其封端王也不是元祐元年(1086)哲宗大封诸弟这拨,只是在十三年后的绍圣三年间封王,且位列申王佖之后。在皇帝人选上,章惇首先提出的是简王似,哲宗同母弟。其理由是依律同母之弟可登基,但简王要比申王、徽宗都年少。皇太后不允,她更偏爱赵佶。她提出的理由则是,“神宗诸子,申王长而有目疾,次之端王当立”。而章惇的回应则是,“以年则申王立,以礼律则同母之弟简当王立”。然而,无论是年纪还是同母的因素,早亡的陈氏所出的端王都无法在简王、申王之前。何况陈氏位分较低,生了徽宗才进封“美人”之位,而后守神宗陵殿时,悲劳而疾。我们现在无法清楚地知道章惇与简王到底有什么瓜葛,但如果他应着皇太后一句当以“幌子”申王的话头往下说的话,也不至于皇太后近乎赌气地说,“皆神宗子,莫难如此分别,于次端王当立”。尽管申王生母是惠穆贤妃武氏,可以排除“同母弟”的候选人之列。但因为章惇较直接地与皇太后对立,使得皇帝之选的过程变得粗暴起来。向皇太后所提持申王有“目疾”的说法,笔者认为很有可能是个借口,因为“目疾”只是出自向太后之口,在哲宗朝,申王佖被授开府仪同三司任。考虑到赵宋宗室,多有早亡及生育问题,申王佖也许会有小眼疾,但不足以影响到登基,只不过是向皇太后的借口。内中的原委大概是此时的赵佖已经担任一些重要实职,很有可能与向太后弟向宗回、向宗良发生过龃龉。故而向太后不喜赵佖,转而喜欢赵佶。此时神宗皇帝儿子也不剩下几个了。于是,“皇帝”这个宝座就轮到赵佶了。

在赵佶即位后,却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徽宗本纪》明言“皇太后权同处分军国事”一句,到了《后妃列传》“神宗钦圣宪肃向皇后”条下,却说“徽宗立,请权同处分军国事,后以长君辞”,前后说辞不一,画风急转。除过时间节点上的不同而产生差别外,剩下的解释只能考虑是为向皇太后的溢美之辞。这也从一个角度来暗示我们,在立徽宗之后,向皇太后还是有可能继续处分军国事,也许时间只是非常短暂。因为在同年秋七月,有“奉皇太后诏,罢同听政”之语,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我们的推测。这也就是向太后不选赵佖的深层原因。徽宗即位后,不管是否是他真心,总要对向太后投桃报李,“向宗回、宗良迁节度使,太后弟侄未仕者俱授以官”。我们设想,如果是赵佖即位的话,会不会这么干呢。而是否可能在这个时间前后,徽宗将《清明上河图》题签五字并加钤双龙小印,赐给有甥舅之名的向宗回了。陈传席认为此画作于崇宁末至大观初,我们认为绘制时间应该更早,因为陈传席作为证据的一点是后妃列传的一条,“帝追念不已,乃数加恩两舅,宗良、宗回,皆位同开府仪同三司”。但是这一条的时间节点是放置在徽宗即位的“明年”,属于窜改,给人以徽宗与向氏情厚的错觉。向太后的确薨於建中靖国元年(1101),也就是后妃列传所说的“明年”,但这时只是封向宗回为永阳郡王、向宗良为永嘉郡王,虽然被封郡王,但似乎虢夺实权。结合上述的史料,似乎可以认为向太后临死前不久才放权。但然而向氏兄弟涉及开府仪同三司则要到了大观元年(1107),“以向宗回为开府仪同三司,徙封安康郡王”,二年春正月,“徙封向宗回为汉东郡王,向宗回开府仪同三司”。但九个月之后,“(九月壬戌)贬向宗回为太子太保致仕……(癸酉)削向宗回官爵”。尽管只过了一年,徽宗复向宗回官爵,但间隙已生。所以,我们推测,徽宗赐向宗回《清明上河图》发生在刚刚即位大封向氏之际。图画绘制的时间不会在徽宗本朝,只是徽宗将宫中旧物赏赐,“出先帝遗留物赐近臣”,因为向太后的关系,他肯定会赏赐看似重要之物,至于他自己喜不喜欢那又另当别论了。何况本卷所谓徽宗亲题的题签纸早佚。

二、 瘦金之下的孤独

徽宗的艺术成就中,给人第一印象的就是他那一笔瘦金体的字。尽管后世如金章宗、于非闇也都有学写,但是痩金只有让徽宗写来才配得上。那份贵气与英气,后人就很难追到。可以说,之于痩金,徽宗横空出世,独步艺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