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书法专业的论文可咋写(组图)

书法专业的论文可咋写(组图)

2020-09-09 11:2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朱天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hinese_Brush_for_Writing_Calligraphy

论文有两种不同性质:一种是解决书法史中的某一个问题,另一种是提出书法研究中的问题,综合前人关于某一问题研究的结论。把问题摆出来,说明书法史上存在这个问题,需要研究解决,这样的文章也可以做。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是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头一步。在学习中要注意留心,书法史论和创作上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前人有什么说法,哪一家的说法合理些。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有些人念很多书,什么问题也没有,变成“二脚书橱”。还有我发现好多学生知识积累太少,常常靠手机“百度”一下,而不去系统地读原书,这是不行的,一定要读纸质原典。

论文的准备

所谓准备,主要就是充分占有材料。一个小小的题目,我们就要占有很多的材料。有的文章写出来几千字,要读的书却很多,收集的材料也远不是这几千字。材料越多,可以消化、吸收和利用的才更多。材料不够写不出好文章,就放一放,等材料够了再写。我收集了很多资料,有的到现在也没有写出文章来,主要是研究某一问题的“有效”材料还不足。同学们选题时,最好考虑选一个内容比较单一、不需要找多方面材料的题目,比如选唐宋某家书论中某个词汇、元代书家某件作品、明代某篇印论、清代书家取法某块碑等来研究,范围确定,别的材料可以不管,这样题目就小了。要注意,论文准备不光是书法方面的材料,还要留意同时代文学、画学、史学、文字学等方面的材料,可以使自己的研究更加丰富,底盘更大。

论文的撰写

撰写论文首先要有逻辑思维。撰写论文要有两个条件:一是时间充分,一是分析能力。没有充分时间就不能充分收集资料、占有材料。分析能力就是要有逻辑,能够把要写的东西说清楚,让人看得明白。

研究无非两种思维方法,一个是演绎,一个是归纳。所谓演绎,就是从一般到特殊;所谓归纳,就是从特殊到一般。我们写书法类论文,既要用归纳,又要用演绎。比如写王羲之,之前的研究论文很多,就要对前人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还要学会从大量具体的作品风格和各种材料中去归纳,从个别到一般。归纳的重要也就证明充分占有材料的重要。个别的东西越多,越能证明你的结论是可靠的。所谓分析,要以归纳为基础,如果没有归纳就作分析,那么结论常常是错误的。写论文最忌的是先有结论,然后找例证,这不是科学的研究,是一种臆测。臆测在论文中是有害的,不严谨的。先归纳,归纳分析,举出例证,找出共性的问题,再分析演绎,进而得出科学的结论。

另外,研究中还要有旁证,用与它有联系的东西来证明。我们要尽可能地运用归纳的方法做论文。演绎就是通常说的发挥,我们在分析书法作品风格时,常常要发挥想象力,进行剖析,这是一种演绎的方法。

写论文中对前人的研究或某种现象进行归纳,往往会有一些例外的情况,怎样看待例外,也要进行分析。例外太多,结论就得推翻,例外少,就要分析为什么会有例外。我们在研究书画家用印、落款、使用别号、取法等常常要留意例外的情况。只有一个例子来说明问题的“孤证”,完全没有归纳,这种所谓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

写论文还要做到层次分明。写文章是给读者看的,不能先把结论大讲一通,而是应该按照研究的过程来引导读者的思路,怎么研究的,就怎么写,从头讲起,引导读者逐渐深入,逐渐引到结论上来。至于什么地方多讲,什么地方少讲,要看读者对象。要是给书法专业界同行看的,一些常识就写得简单,单刀直入。写研究论文,一般的常识要扼要地讲,在独创、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地方,要讲透。如写不详细,不能深入,文章也没有太大的价值。因此建议大家,等材料收集好了,在正式写论文之前一定要有提纲,纲举目张,一边写,一边再调整,哪里要详,哪里要略,做到层次分明,胸中有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