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书法专业的论文可咋写(组图)

书法专业的论文可咋写(组图)

2020-09-09 11:2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朱天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Honami_Koetsu_-_CALLIGRAPHY_OF_POEMS_from_the_Shinkokin-wakashu_on_Paper_Decorated_with_Deer_-_Google_Art_Project

毕业论文写作

写毕业论文,更加要严谨细致。毕业论文容量相对大一些,可由几篇相关的论文合并而成。以我20年前写的硕士论文为例,2000年秋天,我跟随黄惇先生读硕士研究生,当时黄先生正在写《中国书法史元明卷》,我有时帮助老师查材料,校对稿子。当时发现宋克过去很少有人关注,只有香港的马国权先生写过一篇稍长一点的文章讨论过。而宋克在章草和小楷上的成就很高,当代著名书家高二适先生就十分推重。我就选择研究宋克作为我的毕业论文题目。之后,我就围绕宋克生活的背景、生平、楷书、章草和影响等,收集整理材料,力求做到竭泽而渔。我先做了两项工作,编写了宋克书法年表和存世、著录作品表,这样对宋克生平来往和存世作品就心中有数了。此后,陆续完成了《元代末期的苏州书坛》、《宋克的生平与交游》、《宋克小楷书风》、《宋克和急就章》、《宋克的“混合体”草书》、《宋克与定武兰亭八跋》、《宋克书法在明代书坛的地位》七篇从微观讨论宋克的文章。我爬梳了这一时期文人书家活动背景,探讨在元末明初书风转变过程中,宋克书法所扮演的承前启后角色。通过宋克生平的梳理以及与杨维桢、倪瓒等人的交游考察,揭示宋克书法形成的时代特征。又对宋克不同阶段传世书法作品进行分析,指出其艺术风格和历史贡献。其中很多内容都是过去书法史研究中没有讨论过的。当然,我这是一篇中规中矩的写法,还可以用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对宋克书法进行讨论。

写毕业论文,要有一个方向,就是今后要往哪一块发展,毕业论文常常是学术生涯的开始。毕业论文既可以写和书法创作有关的,也可以写和书法史论有关的,主要是要大家学会严谨细致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规范科学的写作方法。现在还有不少学生句子都写不通,标点符号不会用,注释不规范,不会配图、做图注,这些都要严格训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