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辽博陈半丁特展 呈现其海派京派相融的艺术面貌(组图)

辽博陈半丁特展 呈现其海派京派相融的艺术面貌(组图)

2020-09-11 11: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任颐 《花鸟图屏》 辽宁省博物馆藏

据杨勇介绍,齐白石跟陈半丁关系非常之好,陈半丁到北京以后,1917年他和齐白石通过陈师曾的关系相互结识,相互欣赏,俩人是一见如故。 齐子如作为齐白石的儿子,在绘画方面表现出相当高的天分,他也是齐白石认为最能继承他绘画事业的一个孩子。1920 年,齐子如从家乡随父亲到北京求学,刚到北京,齐白石就领着齐子如去陈半丁处拜师。陈半丁对齐子如也非常认可。

杨勇介绍,此次展览中还展出了陈半丁和齐子如合作的花卉册页。

关于这个册页,也有一段故事。“这个图册一共15开,每一开上面都绘有一只昆虫,有蝴蝶、蜻蜓、蜘蛛等,这些昆虫是齐子如从父亲齐白石那儿学来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绘画题材,画得非常精细。但是15开图册里除了昆虫,其它内容都还没画,是空白的。直到1955年齐子如过世时,这套册子他始终没画完。1957年齐白石先生过世的时候,辽博老馆员,也是齐子如的朋友、同事胡文孝先生(他是齐白石老师胡沁园的孙子) 拿着齐子如未完成的昆虫册页去吊唁,请陈半丁先生在他的弟子齐子如的这套册页上补绘花卉,然后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通过这样的题跋,我们实际上是能感受到陈半丁和他的得意弟子齐子如之间的一种深厚情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