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悟觉世内外 怪才李燕刚(组图)

悟觉世内外 怪才李燕刚(组图)

2020-10-09 12: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建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09121538.jpg

李燕刚作品

“怪才”李燕刚,少时即不偏爱好,凡遇到,皆会涉猎;喜尝试,与生俱来。其读书之杂,涵盖历史、文学、哲学、天文地理、科学技术,每每阅毕释卷,乐在其中;谈笑间,正统学说、市井杂学信手拈来,亦俗亦雅。          

诗云: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话说,五十年前,北京政事宏愿,欲将京城建成水晶玻璃之都。于是,拉网清除,地富反坏过滤了;资本家过滤了;黑五类过滤了;不被信任的知识分子过滤了……

二十世纪中的南口农场,荒凉而广阔,刚过完十六岁生日的早熟的先生,在这里经历了一生的特殊时期。

“为什么说是特殊时期?”我问。尽管脸上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苦涩,先生还是瞬间恢复了标志性的爽朗,风趣地说:“这十八年,几乎是一个人最好的光阴。记得当时有个电影《敌营十八年》,我就是在南口农场看的。”

我不禁追问:“对一般人来说,这段经历或是不堪回首,或是念念不忘,或是往事如烟,或是并不如烟,它在您的生命中究竟是什么位置?”

先生若有所思:“好像都是,好像又都不是,我感觉那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幸运,让自己真正体验到生命的轮回。”先生望着我疑惑的神情,继续解释道:“换种说法,当时的南口农场是五行八作、少长咸集,这里如同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所有人必须无条件承受,为了生计,也务必练就一双金睛火眼……”

或许正是这段经历,促使先生在后来的几十年中与书法、绘画、金石篆刻为伴,形影不离。其间,先生陶然于书海不知回头,甲骨、刻符,历朝历代各类书体,皆一网打尽;无规无矩、无障无碍,不为学成,只求体验。他还曾师从曹克家画猫,憨态猫趣,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