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2020-10-12 12:53 文章来源:历史百家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d251ce77a2284f55ac58d5bc0796ce61

《龙池竞渡图》(局部)

千年淬炼的绝美华章

随着山水在中国文人的诗文里渐渐获得青睐,山水画作也有了独树一帜的审美标准。台榭在国画品级中渐渐成为空洞无神的象征,只能做活物的陪衬。而界画恰恰是以宫室、楼台、庙宇为主要题材。不仅如此,那些恢宏壮丽的建筑,似乎意味着作画之人心中活跃的是繁华闹市或者森严宫苑,为富贵权势所惑。一位画家若仅以界画创作而闻名,往往会尴尬地遭遇时代的冷眼。在许多人看来,这种刻板谨严、充满匠气的画法,实在无法匹及以山水风物为关注对象、以洒脱旷达为人生趣味、以潇洒自如或细腻婉曲为表达方式的审美风骨。

而在人品既是画品的时代,画作的流传似乎更多凭借的是不流于俗的高雅趣味,而不是严谨细致的创作态度,更不是为屋宇之内的权势或利害所服务的谨小慎微。所以界画从诞生到传承,在大部分时间里,画师们只能小心翼翼地在小众范围内默默进行着自我修炼。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