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2020-10-12 12:53 文章来源:历史百家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

界画在东晋时被称为“台榭”,隋唐时被称为“台阁”“屋木”“宫观”。直到北宋“界画”一词才始见于书画鉴赏家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录》中。北宋著名建筑学家李诫编修的《营造法式》一书中,把建筑的设计画本称为“界画”。界画“尺寸层叠皆以准绳为则,殆犹修内司法式,分秒不得逾越”,这要求画家不仅要有深厚的绘画功底,而且还要深谙建筑结构知识。

作为中国绘画“非主流”的界画,以画建筑物见长,并以工笔技法配合,讲究的是严谨工丽、端庄雍容、准确细致。因其是通过界笔、直尺来划分界线,进行创作的,故名为界画。界笔是一片长度约为画笔三分之二的竹片,竹片一头削成半圆磨光,另一头需要按笔杆粗细刻出凹槽。作画时,竹片凹槽抵住笔管,手握画笔与竹片,按照所需的方向运笔,就能画出均匀笔直的线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