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2020-10-12 12:53 文章来源:历史百家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b62cafbe12240cf8ce94d1e99a864bb

《阿房宫图》细节图(局部)

千年积淀,界画经历了远古社会至汉代的起源,魏晋南北朝的初步形成时期,隋唐时期的长足发展,五代时的日臻成熟,两宋的鼎盛发展,到明清时期逐渐没落,近现代更是少有人问津。界画已经写就了一本充满兴衰荣辱的史册,可惜这本史册大概是被失手放进中华文明宝库里最偏远的角落,等待寻宝之人的发掘。

界画最初的起源应是建筑绘画,或许是远古某位先祖筑屋盖房时候随手画出的草图,或许是石器时代在器物上带有建筑意味的纹饰图案。也有一说界画源自于我国古代的建筑设计图。那时的建筑设计图不仅有指导工程施工的作用,而且还很好地表现了建筑的外观造型,而这就与绘画产生了紧密的联系。随着绘画艺术的发展,界画慢慢从建筑设计图中分化出来,形成一门新的画科。

园林风骨古建之魂

中国的古建筑多为木建筑,在历史的尘烟中,多数早已灰飞烟灭。而界画的存在,可以带我们穿越时空,直观地看见那个遥远时代的历史风貌,为我们研究古代历史和建筑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