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静品界画里的中国古建筑(组图)

2020-10-12 12:53 文章来源:历史百家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a01c586bf2e144c19030ae24e45be41b

《岳阳楼图》,由元代画家夏永所画

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据考证已经修建过数十次。从现存的关于岳阳楼的画作,特别是元代画家夏永的界画《岳阳楼图》、明代画家安正文的界画《岳阳楼图》中,可以清晰地发现岳阳楼的建筑形制发生了些微变化。在夏永的《岳阳楼图》中岳阳楼为二层三檐重檐歇山顶建筑,而在安正文的《岳阳楼图》中则为六边二层重檐歇山顶建筑,这都与现存的岳阳楼三层三檐十字脊歇山顶建筑有很大不同。这些传世画作,是古代岳阳楼演变的重要形象参考资料,对我们研究岳阳楼建筑形制的演变很有价值。

界画为中国古代建筑的修建和传承付出了一份绵薄之力,用真实的记录协助思考、提供借鉴。与此同时,界画中的山水与楼台相得益彰、辉映成趣,体现了中国建筑的重要观念——建筑应该和自然环境相互协调。

界画的传世意义,或许一开始就不是如文人画那般用于安放心灵、陶冶情操,而是要求准确细致地再现所画对象,科学地记录古代建筑以及桥梁、舟车等。从审美角度而言,界画又与古人的居处意识形态紧密相连,是匠心与文化碰撞的艺术火花。但这种艺术却因为小众,始终没有成为中国文化的经典符号,思之让人忧虑痛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